7月11日,武汉市武昌区卫生健康局发布关于武汉大学一例霍乱病例处置情况的通报。随后,相关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引爆全网。

听起来熟悉又陌生的霍乱,到底是什么?

什么是霍乱?

霍乱是由霍乱弧菌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以发病急传播快波及范围广为特征,是《国际卫生条例》规定的国际检疫传染病之一,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定的甲类传染病之一。

霍乱感染之后有哪些表现?

感染霍乱弧菌后,最典型的症状就是“上吐下泻”,主要表现为腹泻、呕吐,可导致患者体内液体丢失、电解质丢失,严重低钾的话甚至会引起死亡。

霍乱是通过什么途径传播的?

霍乱是经粪-口感染的肠道传染病主要经水、食物及生活密切接触传播,流行规律目前尚不十分明确,引起霍乱流行的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依然存在。

应对霍乱不要慌,方案来了

根据《全国霍乱监测方案(试行)》指出,各地必须做到逢疑必检,即对每一霍乱疑似病例必须采集粪便或/和呕吐物等标本进行病原菌分离培养。

在霍乱多发地区,以县为单位每年对腹泻病人的病原菌分离检索率不低于腹泻病人总数的10%。各级医疗机构医务人员负责采集病人、疑似病人的粪便和/或呕吐物,保存于碱性蛋白胨水中,并及时送抵相应的实验室检验。

逗邦®一次性无菌使用采样拭子(肛拭子)
注意:用肛拭子样本采集后,若不能在2h内送达实验室,应插入Cary-Blair运送培养基运送。

逗邦快速出击,助力霍乱精准检测

从新冠到猴痘,每一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背后,都有逗邦的身影。

面对霍乱,逗邦将从样本采集的角度切入,囊括粪便采集器、一次性无菌使用采样拭子、Cary-Blai运送培养基、压舌板等相关前处理工具,为霍乱快速精准检测提供坚实保障,帮助大众远离霍乱侵袭。

最后提醒大家,预防霍乱关键还是要把好“病从口入”关,注意饮食卫生、饮水卫生与个人卫生,增强个人免疫力,有问题及时就医。

订购信息

如需了解更多产品信息,敬请垂询
400-8787-248客服热线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