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最新版食品安全抽检实施细则颁布了针对于鱼、虾、蟹、鳖及海参等水产品可食组织中土霉素、四环素、金霉素和多西环素残留量的测定方法——《GB 31656.11-2021 水产品中土霉素、四环素、金霉素和多西环素残留量的测定》

本标准替代了《GB/T 22961-2008 河豚鱼、鳗鱼中土霉素、四环素、金霉素、强力霉素残留量的测定 液相色谱-紫外检测法》其中第二法——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为今年新增的检测方法,逗点生物参照该标准进行试验,并优化了部分参数,建立了一份具有良好回收率及稳定性,能满足国标要求的SPE-HPLC-MS/MS方法,可供参考。

一、样本提取

准确称取粉碎均匀的鱼、虾等水产类样品2 g(精确至0.02 g)于干净离心管中,加入6 mL Na₂EDTA-Mcllvaine溶液(pH=4±0.05)和2 mL醋酸铅溶液,涡旋混合1 min,超声10 min,4℃下以8000离心r/min离心5 min。

取上清液于另一干净离心管,残渣继续加入6 mL Na₂EDTA-Mcllvaine溶液(pH=4±0.05)按上述方式重复提取两次,合并全部提取液,加入10 mL正己烷,涡旋1 min,8000 r/min离心5 min,弃正己烷层,下层液取出10 mL待净化。

Na₂EDTA-Mcllvaine缓冲溶液(0.1mol/L):称取柠檬酸12.9g、磷酸氢二钠10.9g、乙二胺四乙酸二钠37.2g,各自加水适量使溶解,混合,用水稀释至1000mL,用0.1 mol/L HCl或0.1 mol/L NaOH调节pH至4.0±0.05。

醋酸铅溶液(20.0g/L):取醋酸铅20.0g,加水溶解并稀释至1000mL。

二、样本净化

活化:将Copure®HLB固相萃取柱依次用5 mL甲醇,5 mL水活化。

上样:在固相萃取柱中加入上述待净化液。

淋洗:依次用5 mL水,5 mL 5%甲醇-水溶液淋洗固相萃取柱,抽干。

洗脱:加入5 mL甲醇洗脱固相萃取柱,收集全部洗脱液,45℃下氮吹至100 μL左右,加入0.1%甲酸溶液定容至1 mL,过尼龙滤膜,上机。

三、 基质标准曲线溶液的制备

取空白基质同正常样品一样操作,收集洗脱液后,于洗脱液中分别加入适量标液,再与其他样品洗脱液一同氮吹,定容,使最终上机溶液的浓度分别为5 μg/L、10 μg/L、50 μg/L、100 μg/L、200 μg/L。

四、仪器条件

(1)色谱条件

仪器:UPLC-MS/MS

(Thermo Fisher TSQ Endura)

色谱柱:Hypersil GOLD C18

 (2.1 mm×100 mm,1.9 μm)

 流动相:A:水(0.1 %甲酸)   B:甲醇(0.1 %甲酸)

 洗脱方式:梯度洗脱,见表1

 流速:0.3 mL/min

 柱温:30℃

 进样量:5 μL

表1 梯度洗脱程序

(2)质谱条件

离子源:HESI          电喷雾电压:3500 V

鞘气压力:40 arb      辅气压力:2 arb

离子传输管:380 ℃   辅气温度:350 ℃

表2 组分名称、保留时间及特征离子一览表(*为定量离子)

五、实验结果

表3  兽残加标回收实验结果
图1 添加水平为100.0 μg/kg时大头鱼中四环素类的总离子流图
图2 添加水平为100.0 μg/kg时虾仁中四环素的总离子流图

六、订购信息

如对相关产品感兴趣,欢迎来电咨询电话:400-878-7248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