磺胺类药物介绍

磺胺类药物为人工合成的抗菌药,是兽药中最早应用的抗生素药物之一,具有抗菌谱广,对革兰氏阳性菌及阴性菌均有抗菌作用,化学性质稳定,使用方便,吸收迅速等优点。磺胺类药物作用机理为干扰细菌的叶酸代谢,从而使细菌的生长、繁殖受到抑制。因其自身特有的优势,磺胺类药物已作为一种抗菌药物被广泛应用于畜禽疾病的治疗中,但它容易在动物体内蓄积,使很多细菌产生耐药性,有潜在的致癌性,会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逗点生物开发出使用固相萃取柱法检测饲料中磺胺类药物残留,其中磺胺吡啶平均回收率在101.5 %,RSD1.7 %;磺胺甲基嘧啶平均回收率在101.4 %,RSD1.6 %;磺胺二甲基嘧啶平均回收率在100.0 %,RSD1.2 %;磺胺对甲氧嘧啶平均回收率在98.2%,RSD1.6 %,为客户提供关磺胺类药物检测有效的解决方案。

一、实验目的

本研究利用固相萃取法作为样品的前处理方法,HPLC法作为分析方法,检测饲料中磺胺类药物的残留。该方法可简化样品的前处理过程,节省有机溶剂的使用,操作简便。

二、实验目标物

磺胺吡啶(CAS:144-83-2)、磺胺甲基嘧啶(CAS:127-79-7)、磺胺二甲基嘧啶(CAS:57-68-1)、磺胺对甲氧嘧啶(CAS:651-06-9)。

三、应用范围

本方法适用于饲料中磺胺类药物残留的HPLC检测及确证。

四、参考标准

《GB/T 19542-200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饲料中磺胺类药物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

五、实验材料

biocomma® Copure® 碱性氧化铝500 mg/6 mL(Cat. No. COALB6500)。

六、实验方法

1、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1.0 g饲料置于50 mL离心管中,加入20 mL乙腈,于振荡器振荡提取30 min,过滤,滤液备用。

2、SPE柱净化
(1)活化:碱性氧化铝柱使用前用5 mL乙腈活化。
(2)上样:取5 mL滤液装入柱中,令其自然流出,弃去流出液,吹干小柱;用两次2 mL流动相洗脱,收集洗脱液(整个上样、洗脱过程控制流速在1 mL/min内)。
(3)重新溶解:洗脱液经0.22 μm滤膜过滤,滤液待上机测试。

3、HPLC条件
设备:Waters Alliance 2695
色谱柱:InertSustain-C18 (4.6 mm×250 mm, 5 μm)
检测器:Waters 2487 紫外检测器
检测波长:270 nm
等度洗脱:A:乙腈 B:0.4 %乙酸水溶液
洗脱方式:等度洗脱,A:B=25:75
流速:1.0 mL/min
进样体积:20 μL

七、实验结果

1、8.0 mg/kg饲料基质中磺胺类药物的添加回收结果
表1 8.0 mg/kg饲料基质中磺胺类药物的添加回收结果


2、添加水平为8.0 mg/kg磺胺类药物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图1 添加水平为8.0 mg/kg磺胺类药物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结论:饲料中磺胺类药物检测的磺胺吡啶平均回收率在101.5 %,RSD1.7 %;磺胺甲基嘧啶平均回收率在101.4 %,RSD1.6 %;磺胺二甲基嘧啶平均回收率在100.0 %,RSD1.2 %;磺胺对甲氧嘧啶平均回收率在98.2%,RSD1.6 %,满足标准要求。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