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导读

孔雀石绿(Malachite green,MG)属于三苯甲烷类染料,在水产养殖业上,常作为杀菌剂用于预防和治疗各类水产生物,如鱼卵和鱼体中的鳃霉病,水霉病等。孔雀石绿具有高毒性、高残留、高致癌、致突变等危害,被指定为水生生物禁用药物。我国已宣布了严禁在水产养殖中使用孔雀石绿,并规定其不得检出。

逗点生物采用孔雀石绿分子印迹柱,建立了鱼肉中孔雀石绿的液相色谱检测方法。该方法低、中、高三个水平的加标回收率均在85-90 %之间,RSD小于2 %,操作简便快捷,能够作为客户鱼肉中孔雀石绿的参考方法。

一、样品提取

鱼去鳞、皮,沿背脊取肌肉,粉碎均匀后,取鱼肉试样2 g(精确至0.01 g),加入2 g NaCl,再加入 15 mL 70%乙腈水,涡旋震荡10 min,超声提取10 min,以10000 r/min转速离心5 min,移取全部上清液至离心管中;将所得的上清液中加入等体积的去离子水,混匀,作为待净化液。

二、样品净化

活化:依次用3.0 mL乙腈和3.0 mL去离子水平衡MISPE柱;

上样和淋洗:移取所得样品提取液过柱,再用3.0 mL的水淋洗,弃去淋洗液;

洗脱:用3.0 mL甲醇-乙酸(9:1,V/V)洗脱,收集洗脱液;

重新溶解:洗脱液经氮吹浓缩至近干,用1.0 mL 乙腈溶解,过0.45 μm有机滤膜,进行上机测定。

注:整个过程控制流速不要超过1 mL/min。

三、 、仪器条件

液相色谱条件

仪器:UltiMate 3000(Thermofisher Scientific)

色谱柱:Agilent C18 (4.6 mm×250 mm,5μm)

流动相:乙腈:50mM乙酸铵(0.1%乙酸)=60:40

检测波长:620 nm

流速:1.2 mL/min

柱温:30 ℃

进样量:20 μL

四、实验结果

表1  鱼肉中孔雀石绿加标回收实验结果
图1 鱼肉样品加标(0.500 μg/g)的色谱图

五、订购信息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