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T 20746-2006 牛、猪肝脏和肌肉中卡巴氧、喹乙醇及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

喹乙醇是一种具有促生长作用的药物性添加剂,具有蓄积毒性,对多数动物有明显的致畸作用,对人也有潜在的危害,因而被禁止用作饲料添加剂。

喹乙醇本身并不稳定,在体内短时间内会发生代谢,其主要代谢产物3-甲基喹噁啉-2-羧酸(MQCA)比较稳定,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认定的标示残留物。

逗点生物建立了猪肉中MQCA的液相色谱-串联质谱分析方法。样品经前处理提取,过Copure® MAX固相萃取柱净化、氮吹复溶后,上相色谱-串联质谱测定,内标法定量,测试结果符合标准要求。

本方案采用Copure® MAX混合阴离子交换柱

一、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搅碎后的猪肉5.00 g(精确至0.01g),置于50 mL离心管中,加入10 mL 0.6 %甲酸溶液,混匀后,置于47℃振荡水浴振摇1 h。

先加入3 mL 1.0 mol/L Tris溶液,混匀,再加入0.3 mL 0.01 g/mL蛋白酶水溶液,充分混匀后,置于47℃振荡水浴中酶解16-18 h。

冷却至室温,再加入20 mL 0.3 mol/L盐酸溶液,振荡5 min,在10℃下10000 r/min下离心5 min,过滤上清液,待净化。

SDC-3000-D 多管旋涡混匀仪

二、样品净化

分别用3.0 mL甲醇、3.0 mL水活化Copure® MAX萃取柱(60 mg/3 mL),然后将上述待净化液加入固相萃取柱,待样液全部流出后,用30 mL 50 mmol/L乙酸钠-甲醇溶液(19+1)清洗离心管后过固相萃取小柱,压干。

然后依次用30 mL 0.05 mol/L乙酸钠-甲醇溶液(19+1)、3×3.0 mL甲醇、3.0 mL水、3×3.0mL 0.1 mol/L盐酸溶液、2×3.0 mL甲醇-水溶液(1+4)、2.0 mL乙酸乙酯淋洗,抽干小柱。加入3.0 mL 2%甲酸乙酸乙酯溶液洗脱MQCA至玻璃氮吹管中,于45℃下氮气吹至近干。

加入1.0 mL 0.1% 甲酸-甲醇(19+1)溶液,涡旋复溶,0.22 μm滤膜过滤,供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测定。

三、仪器条件

3.1色谱条件

仪器:UPLC-MS/MS

(Thermo Fisher TSQ Endura)

色谱柱:Commasil ® AQ-C18

(2.1 mm×100 mm,3 μm)

流动相:A:0.1 %甲酸水 B:甲醇

流速:0.3 mL/min

柱温:30℃

进样量:10 μL

洗脱方式:梯度洗脱,见表1

表1:梯度洗脱程序

3.2质谱条件

离子源:HESI

电喷雾电压:3500 V

鞘气压力:40 arb

辅气压力:2 arb

离子传输管:380 ℃

辅气温度:350 ℃

表2 组分名称、保留时间及特征离子一览表
(*为定量离子)

四、实验结果

表3 3-甲基-喹恶啉-2-羧酸加标回收实验结果
图1 加标水平为2.0 μg/kg时
猪肉中3-甲基-喹噁啉-2-羧酸总离子流图
图2 加标水平为2.0 μg/kg时
猪肉中3-甲基-喹噁啉-2-羧酸提取离子色谱图

五、订购信息

本方案所采用的产品&设备如上表所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