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 5009.26-2023《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N-亚硝胺类化合物的测定 第二法》

N-二甲基亚硝胺是N-亚硝胺类化合物的一种,食品中天然存在的N-亚硝胺类化合物含量极微,但其前体物质亚硝酸盐和胺类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在适宜的条件下可以形成N-亚硝胺类化合物。

亚硝酸盐在肉制品的腌制中可以转化为亚硝酸,极易和次级胺类物质反应生成致癌性物质N-亚硝胺类化合物,常见于干鱿鱼和肉制品中。

本方案采用Copure® 亚硝胺 QuEChERS净化套装

本方案参考《GB 5009.26-2023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N-亚硝胺类化合物的测定 第二法》,采用逗点生物的PLA-S净化填料,净化效果较好。以干鱿鱼和腊肠为基质进行了加标验证,样品的回收率均在80-110%,RSD<10%,满足标准要求,可供客户参考。

逗点生物品牌的QuEChERS净化管同时和进口A品牌、国产D品牌的QuEChERS净化管分别进行了相应的测试比对,与市场主流品牌的测试结果相当。

一、提取

干制品称取5g(精确到0.01g)于50mL离心管,加入5mL水,振荡混匀(鲜样品称取10 g(精确到0.01g)置于50mL离心管中)。

加入N-二甲基亚硝胺内标中间液(1μg/mL)50μL,向其准确加入10mL乙腈,涡旋振荡2min,置于-20℃冰箱冷冻20min,加入陶瓷均质子1粒以及4g硫酸镁和1g氯化钠(货号:COQ050040CH),涡旋振荡2min,置于冷冻离心机中,转速9000 r/min,10 ℃离心 5 min,上清液待净化。

多管涡旋混匀仪:SDC-3000-D

二、净化

加入5mL水至含150mg Copure® PLA-S QuEChERS净化管中(货号:COPLSA150)涡旋振荡,立即加入5mL上述上清液涡旋振荡1min,置于冷冻离心机,9000 r/min,10 ℃离心5 min。

Copure® PLA-S QuEChERS净化管:COPLSA150

三、除水

加入净化后的样液于15 mLQuEChERS反萃管中(1.6g硫酸镁和0.4g氯化钠,15ml离心管)(货号:COQ015062H)涡旋振荡2min,置于冷冻离心机中,转速9000 r/min,10℃离心5 min。取上层有机相经0.22μm微孔滤膜过滤后,上机。

四、仪器条件

设备:气相色谱-串联质谱仪Agilent 8890-7000D

气相条件

4.1色谱柱:Agilent HP-INNOWAX

(30.0m×0.25mm×0.25μm);

4.2程序柱温:初始温度40℃,10℃/min的速率升温到80℃,再以2℃/min的速率升温到100℃,再以40℃/min的速度升温到240℃,保持2min;

4.3载气:氦气(≥99.999%),速率1.0mL/min;

4.4进样口温度:220℃;

4.5进样方式:不分流进样,1.0min后开阀;

4.6进样量:2.0μL;

质谱条件

4.7电离方式:EI 电压70eV;

4.8离子源温度:230℃,四级杆温度:150℃;

4.9传输线温度:250℃;

4.10测定方式:反应监测模式(MRM);

4.11碰撞气:氮气(≥99.999%);

4.12溶剂延迟:8.0 min

对应检测参数如下表

表1 NDMA检检测参数表 / 数据处理结果

五、实验结果

表2 干鱿鱼中NDMA加标回收实验结果

表3 腊肠中NDMA加标回收实验结果

图一 10ppb NDMA的标品图 
图二 干鱿鱼加标浓度为2ppb的谱图 
图三 腊肠加标浓度为2ppb的谱图

六、注意事项

1)在提取过程中,加入陶瓷均质子可以使萃取盐与样品充分接触,充分盐析,不容易出现结块现象。

2)对于有些比较干的样品,加入提取盐包时难以涡旋起来,建议盐析时先手动剧烈振摇几下再涡旋震荡2min。

3)除水时,建议加入净化液后立即手动摇散,再涡旋振荡2min,避免严重结块。

七、订购信息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