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导读:

近日,2020国抽细则已经公布,不少项目新增检测方法。比如半固体调料中罗丹明B指定的测试方法为《BJS 201905 食品中罗丹明B的测定》;豆芽中4-氯苯氧乙酸钠和6-苄基腺嘌呤指定的测试方法为《BJS 201703 豆芽中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测定》;鸡肉中金刚烷胺新增方法《GB 31660.5-2019 动物性食品中金刚烷胺残留量的测定》;多种农残新增检测方法《GB 23200.113-2018 植物源性食品中208种农药及其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等等,针对这些新增方法,逗点生物将会逐个推出应用方案,请持续关注。

本次分享的方案是BJS 201703 豆芽中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测定,该方法使用QuEChERS方法进行提取和净化,可同时检测豆芽中的11种植物生长调节剂,QuEChERS方法操作简便,回收率佳,逗点生物对赤霉素,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2,4-二氯苯氧乙酸进行了验证,加25μg/kg, 回收率75%-95%。

一、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10.0 g经粉碎的豆芽置于50 mL离心管中,加入20 mL含1%甲酸乙腈溶液,2500 rpm涡旋混匀5 min;然后加入4 g无水硫酸镁和1.5 g无水醋酸钠,立即手动振摇30 s,涡旋2 min;再以5000 r/min离心5 min,使乙腈和水分层,上层乙腈层待净化。

二、样品净化

精密量取上层乙腈层5 mL置于QuEChERS 15 mL净化管(300 mg无水硫酸镁、100 mg C18)中,2500 rpm涡旋混匀2 min,以5000 r/min离心5 min,移取上层清液4 mL于另一15 mL离心管中,45 ℃水浴氮吹至干,用甲醇定容至1 mL,过0.22 μm尼龙滤膜供上机测试。

标曲配制

1)称取空白豆芽样品10.0 g按照上述一、二步骤操作,作为空白基质提取液;

2)分别精密量取一定量的混合标准液加入到空白基质提取液中,用甲醇定容至1 mL,配制成适当浓度的基质混合标准工作溶液。

四、仪器条件

4.1 色谱条件

仪器:UPLC-MS/MS(Thermo Fisher TQS Endura)

色谱柱:CommaSil® ODS (2.1 mm×50 mm, 1.8 μm)

流动相:A:5 mmol/L乙酸铵  B:甲醇(0.1%甲酸)

洗脱方式:梯度洗脱,见表1

1.1.png
表1:梯度洗脱程序

流速:0.3 mL/min

柱温:35 ℃

进样量:5 μL

4.2 质谱条件

离子源:HESI                电喷雾电压:3500 V

鞘气压力:35 arb             辅气压力:3 arb

离子传输管:380 ℃           辅气温度:420 ℃

1.2.png
表2 :组分名称、保留时间及特征离子一览表(*为定量离子)

五、实验结果

1.3.png
表3:豆芽中植物生长激素加标回收结果(25 μg/kg)
1.4.png
图1:豆芽中植物生长激素检测色谱图
从上至下出峰顺序依次为:4-氯苯氧乙酸、2,4-二氯苯氧乙酸、6-苄基腺嘌呤、赤霉素。

六、注意事项

1)该实验采用UPLC/MS/MS检测,对部分目标物有基质抑制效应,如6-苄基腺嘌呤,建议配制基质混合标准工作液进行定量,校正回收率。

2)在标准《BJS 201703》中,只取4 mL提取液进行净化,离心后取全部净化液氮吹复溶,但在实际操作中,离心后实际氮吹复溶的净化液体积不到4 mL,会造成结果偏低,建议取5 mL提取液净化,再精密量取4 mL净化液氮吹复溶即可。

七、订购信息

1.5.png

关于逗点

深圳逗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Biocomma Limited)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国内外销售、OEM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公司秉承更好滤芯、更好样本前处理的愿景,不断开拓创新,打造了多孔塑料、分离材料、精密注塑三大技术平台,现已发展为样本制备、样本过滤和样本采集产品的领先制造商。

公司已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2家子公司、1个研发中心和3个工厂,生产实验室耗材、过滤器材和二类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试剂,提供高达1500多种产品。公司利用ERP系统进行产品管理,执行严格的质量标准,实现全程可追溯。十余年来,我们已服务于4000多个客户,并为全球数十个知名品牌提供OEM和定制服务。

更多信息欢迎咨询

400-8787-248

sales@biocomma.cn

http://biocomma.com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