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拌磷的介绍

甲拌磷是透明的、有轻微臭味的油状液体。别名 3911、西梅脱。主要用途是内吸杀虫、杀螨剂、触杀和熏蒸作用。短期内(口服、吸入、皮肤、粘膜)大量接触引起急性中毒。表现有头痛、头昏、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流涎、瞳孔缩小、呼吸道分泌物增多、多汗、肌束震颤、血胆碱酯酶活性降低等。重者出现肺水肿、脑水肿、昏迷、呼吸麻痹,部分病例可有心、肝、肾损害,少数严重病例在意识恢复后数周或数月发生周围神经病,个别严重病例可发生迟发性猝死。


有关甲拌磷的食品安全限量规定

根据NY1500.13.4-2008甲拌磷在蔬菜中限量标准为0.01 mg/kg。

实验目的

本研究利用分散固相萃取(QuEChERS)法作为样品的前处理方法,HPLC法作为分析方法,检测蔬菜中甲拌磷残留。该方法可简化样品的前处理过程,节省有机溶剂的使用,操作简便。

应用范围

本方法适用于蔬菜中甲拌磷残留检测及确证。

实验材料

biocomma® Copure® QuEChERS提取管50 mL(Cat. No. COQ050030)
biocomma® Copure® QuEChERS净化管2 mL(Cat. No. COQ002024)

实验方法

1.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捣碎好的黄瓜10.0 g于50 mLQuEChERS提取管中,加入10 mL乙腈,涡旋1 min,再加入QuEChERS盐包(6 g无水硫酸镁+1.5 g无水乙酸钠),用力振摇1 min,4000 r/min离心5 min。上层乙腈层待净化。

2.样品净化
取待净化的上层乙腈层1 mL于2 mL QuEChERS净化管(150 mg MgSO4+25mg PSA+7.5mgGCB)中,涡旋 1 min,12000 r/min离心2min,过0.22μm滤膜,直接上机测试。

3.HPLC仪器条件
设备:Waters Alliance 2695
色谱柱:Ultimate®XB-C8(250 mm×4.6 mm,5 μm)
检测器:Waters 2487紫外检测器
检测波长:268nm
流动相:A:乙腈 B:水溶液
洗脱方式:梯度洗脱
表1 流动相梯度洗脱程序


流速:1 mL/min
进样体积:20 μL

实验结果

1、0.2mg/kg甲拌磷在黄瓜中添加回收率结果
表2 0.2mg/Kg甲拌磷在黄瓜中的添加回收率结果


2.添加水平为0.2mg/kg黄瓜中甲拌磷的液相色谱图


图1添加水平为0.2mg/kg黄瓜中甲拌磷的液相色谱图

结论:蔬菜中甲拌磷残留的检测的平均回收率是107.67%,RSD是5.81%。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