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马酸二甲酯的介绍

富马酸二甲酯,,俗称防霉保鲜剂霉克星1号,简称为DMF,具有高效、广谱抗菌的特点,对霉菌有特殊的抑菌效果,曾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饲料、中药材、化妆品、鱼、肉、蔬菜、水果等防霉、防腐、防虫、保鲜。由于DMF对人体有腐蚀性和致过敏性,现我国被规定不得在食品(包括面制品)中使用,欧盟成员国早前于2009年1月29日通过了“保证含有富马酸二甲酯的消费品不会投放欧洲市场”的决议草案,即被认定为“含有富马酸二甲酯”的产品禁止进入欧盟市场流通和销售。

一、实验目的

本研究利用固相萃取法作为样品的前处理方法,HPLC法作为分析方法,检测饮料中富马酸二甲酯的残留。该方法可简化样品的前处理过程,节省有机溶剂的使用,操作简便。

二、实验目标物

富马酸二甲酯(CAS: 624-49-7)。

三、应用范围

本方法适用于饮料中富马酸二甲酯残留的HPLC检测及确证。

四、参考标准

《DBS53/ 015-2013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食品中富马酸二甲酯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法》。

五、实验材料

biocomma® Copure® HLB 150 mg/6 mL(Cat. No. COHLB6150)。

六、实验方法

1、样品提取
准备饮料一瓶,备用。

2、SPE柱净化
(1)活化:HLB使用前用6 mL甲醇活化,6 mL水平衡。
(2)上样和洗脱:取5 mL饮料直接过柱,弃去流出液,加5 mL 5 %甲醇水淋洗,弃去流出液,抽干小柱;用5 mL 80 %甲醇水洗脱,收集洗脱液(整个上样、洗脱过程控制流速在1 mL/min内)。
(3)上机测试:洗脱液经0.22 μm滤膜过滤,供上机测试。

3、HPLC条件
设备:Waters Alliance 2695
色谱柱:InertSustain-C18 (4.6 mm×250 mm, 5 μm)
检测器:Waters 2996 DAD 紫外检测器
检测波长:220 nm
等度洗脱:甲醇:水=45:55
流速:1.0 mL/min
进样体积:20 μL

七、实验结果

1、5.0 mg/kg饮料基质中富马酸二甲酯的添加回收结果
表1 5.0 mg/kg饮料基质中富马酸二甲酯的添加回收结果


2、添加水平为5.0 mg/kg富马酸二甲酯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图1 添加水平为5.0 mg/kg富马酸二甲酯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结论:本方法平均回收率为103.3 %,RSD为0.3 %,满足标准要求。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