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实验目的

本研究利用分散固相萃取(QuEChERS)法作为样品的前处理方法,HPLC法作为分析方法,检测蔬菜中丁硫克百威的残留。该方法可简化样品的前处理过程,节省有机溶剂的使用,操作简便。

二、实验目标物

丁硫克百威(CAS: 55285-14-8)。

三、应用范围

本方法适用于蔬菜中丁硫克百威残留的HPLC检测及确证。

四、实验材料

biocomma® Copure® QuEChERS (Cat. No. COQ050022),
biocomma® Copure® QuEChERS (Cat. No. COQ015020)。

五、实验步骤

1、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捣碎好的黄瓜10.0 g于50 mL QuEChERS提取管中, 加入10 mL乙腈, 涡旋1 min, 再加入QuEChERS盐包(Cat. No. COQ050022),用力振摇1 min,4000 rpm离心5 min。上层乙腈层待净化。

2、样品净化
取待净化的上层乙腈层5 mL于15 mL QuEChERS净化管(900 mg MgSO4+150 mg PSA+15 mg GCB)中,再加入1 mL甲苯,涡旋 1 min,4000 rpm离心5 min,过0.22 μm滤膜,直接上机测试。

3、HPLC 仪器条件
设备:Waters Alliance 2695
色谱柱:InertSustain-C18 (4.6 mm×250 mm, 5 μm)
检测器:Waters 2487 紫外检测器
检测波长:211 nm
流动相:A:乙腈 B:水
洗脱方式:等度洗脱, A : B=90 : 10
流速:1 mL/min
进样体积:20 μL

五、实验结果

1、0.2 mg/kg黄瓜中丁硫克百威的添加回收率结果
表1 0.2 mg/kg黄瓜中丁硫克百威的添加回收率结果


2、 0.2 mg/kg黄瓜中丁硫克百威的添加回收率结果


图1 0.2 mg/kg黄瓜中丁硫克百威添加回收率的液相色谱图。

本方法回收率和RSD满足标准要求。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