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ure® MCX在实际应用中,收到众多老师关于《GB/T 22388-2008 原料乳与乳制品中三聚氰胺检测方法 第一法 液相色谱法》测试过程中的宝贵意见,通过多番的技术交流和实验优化,现对该方法在三聚氰胺检测方面进行了验证。与国内外主流品牌进行比对,Copure® MCX的回收率与竞品相当,进一步证明了我们产品的可靠性和稳定性。

01 试样提取

1.1牛奶

称取2g牛奶于50mL离心管中,加入15mL1%的三氯乙酸溶液和5mL乙腈,超声10min,振荡10min,10000r/min离心10min,转移上清液到25mL容量瓶中,用1%的三氯乙酸溶液定容至25mL。准确移取5mL样液,加入5mL水混匀后做待净化液。

备注:①过滤纸容易造成损失;

②若样液稍微浑浊,可以考虑再次离心,避免上样过程中堵柱子。

1.2奶粉

称取2g奶粉于50mL离心管中,加入10mL1%的三氯乙酸溶液,5mL乙腈和2mL 5%的醋酸铅溶液,超声10min,振荡10min,10000r/min离心10min,转移上清液到25mL容量瓶中。残渣再加入6mL1%的三氯乙酸溶液,振荡10min进行二次提取,10000r/min离心10min,合并2次提取液,用1%的三氯乙酸溶液定容至25mL。准确移取5mL样液,加入5mL水混匀后做待净化液。

备注:①过滤纸容易造成损失;

②提取次数会影响回收率;

③若样液浑浊,可以考虑再次离心,避免上样过程中堵柱子。

02 SPE柱净化(Copure® MCX,60mg/3mL)

活化:使用前依次用3mL甲醇、5mL水活化柱子;

上样:将待净化液转移至固相萃取柱中;

淋洗:依次用3mL水、3mL甲醇洗涤;

洗脱:用6mL5%氨化甲醇洗脱,收集洗脱液。

重新溶解:洗脱液于50℃下氮气吹干,残留物用1mL流动相复溶,涡旋混合1min,过微孔滤膜后,供HPLC测定。

备注:整个固相萃取过程建议自然滴落,若加压控制流速不超过1mL/min。

03 仪器条件

设备:液相色谱仪;

色谱柱:CommaSil®C18(4.6 mm×250 mm,5 μm);

检测器:紫外检测器;

检测波长:240nm;

流动相:A:离子对试剂缓冲液(准确称取2.10g柠檬酸和2.16g辛烷磺酸钠,加入约980mL水溶解,调节PH至3.0后,定容至1L备用);B:乙腈;

洗脱方式:等度洗脱,A:B=90:10;

柱温:30℃;

进样体积:20μL;

流速:1mL/min。

04测定结果

4.1测定谱图

图1 曲线浓度点为1μg/mL的三聚氰胺液相色谱图
图2:添加浓度为2mg/kg牛奶中三聚氰胺的液相色谱图
图3:添加浓度为2mg/kg奶粉中三聚氰胺的液相色谱图

4.2实验结果

表1 2mg/kg纯牛奶基质中三聚氰胺的添加回收结果

表2 2mg/kg奶粉基质中三聚氰胺的添加回收结果

05实验过程分析

5.1 过滤纸的损失

选择牛奶样品,添加水平为2mg/kg考察过滤纸对回收率的影响。

方法1:严格按照GB/T 22388-2008标准处理:样液经三氯乙酸溶液湿润的滤纸过滤后,用三氯乙酸溶液定容至25mL。

方法2:提取结束后,上清液到25mL容量瓶中,直接用三氯乙酸溶液定容至25mL。

方法1和方法2的差别在于是否过滤纸,其它步骤均一致,由测试结果可以看出,样液经滤纸过滤后会存在一定的损失。测试结果如下:

表3 考察过滤纸对回收率的影响

5.2 提取次数

在实验过程中发现对于牛奶样品,一次提取就能提取充分;而对于奶粉样品,提取次数会影响回收率,提取2次才能提取充分。从5.1可以知道过滤纸会有一定的损失,因此在验证提取次数因素时选择不过滤纸。

选择普通奶粉作为样品,添加水平为2mg/kg考察提取次数对回收率的影响。

方法1(提取1次):称取2g牛奶于50mL离心管中,加入15mL1%的三氯乙酸溶液和5mL乙腈,超声10min,振荡10min,10000r/min离心10min,转移上清液到25mL容量瓶中,用1%的三氯乙酸溶液定容至25mL。其余步骤与标准一致。

方法2(提取2次):称取2g奶粉于50mL离心管中,加入10mL1%的三氯乙酸溶液,5mL乙腈和2mL 5%的醋酸铅溶液,超声10min,振荡10min,10000r/min离心10min,转移上清液到25mL容量瓶中。残渣再加入6mL1%的三氯乙酸溶液,振荡10min进行二次提取,10000r/min离心10min,合并2次提取液,用1%的三氯乙酸溶液定容至25mL。其余步骤与标准一致。测试结果如下:

表4 考察提取次数对回收率的影响

06订购信息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