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 5009.140-2023 食品中乙酰磺胺酸钾的测定》于2023-09-06正式发布,相比旧版标准,新标准的前处理测试方法进行了优化。新标准新增了饮料(除蛋白饮料外)、水果制品、蔬菜制品使用固相萃取柱的测试方法。

本篇应用建立了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样品中的乙酰磺胺酸钾的方法,样品在提取后,经Copure® ALN中性氧化铝柱净化,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仪结合紫外检测器检测。验证了果蔬汁、橙汁、水果罐头等多种基质,加标回收率在95 %-105 %,回收率精密度符合标准要求。

一、样品前处理

称取约5 g(精确至0.001 g)试样于50 mL离心管中,加水20 mL,涡旋混匀,超声20 min,

10000 r/min离心5 min,上清液转移至50 mL容量瓶中。再向离心管中加水20 mL,混匀后超声5 min并离心。合并上清液,用水定容至刻度,混匀。

二、样品净化(Copure® ALN,500mg/6mL)

活化:固相萃取柱依次用10 mL乙腈活化,再用10 mL水平衡。

上样:取5mL上述待净化液加入活化好的 Copure® ALN固相萃取中,收集流出液。

洗脱:分别用2 mL洗脱液洗涤固相取柱2次,收集流出液,合并3次流出液,并用流动相定容至10 mL,混匀, 经0.22 μm的微孔滤膜过滤,待进行液相色谱测定。

三、乙酰磺胺酸钾标准溶液配制

分别吸取适量浓度为100 μg/mL乙酰磺胺酸钾标准中间液,用水定容至刻线,配制成乙酰磺胺酸钾浓度分别为0.200 μg/mL、1.00 μg/mL、2.00 μg/mL、5.00 μg/mL、10.00 μg/mL、50.00 μg/mL标准工作液,临用现配。

四、仪器条件

仪器:Thermo Fisher U3000

色谱柱:Commasil® C18(4.6 mm×250 mm,5 um)

流动相:A:甲醇:乙腈(1:2)  B:20 mmol/L 乙酸铵

洗脱方式:等度洗脱(A:B=5:95)

流速:1.0 mL/min

柱温:30 ℃

检测波长:227 nm

进样体积:10 µL

五、实验结果

5.1校正曲线及色谱图

图1乙酰磺胺酸钾校正曲线
图2 乙酰磺胺酸钾标准溶液1 μg/mL液相色谱图
图3 果蔬汁中乙酰磺胺酸钾的液相色谱图(加标浓度0.02 g/kg)
图4 橙汁中乙酰磺胺酸钾的液相色谱图(加标浓度0.02 g/kg)
图5 水果罐头中乙酰磺胺酸钾的液相色谱图(加标浓度0.02 g/kg)

5.2加标回收率结果

表1 不同基质中乙酰磺胺酸钾加标回收率结果

六、订购信息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