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曲霉毒素B1的介绍

黄曲霉毒素B1(Aflatoxin B1简写为AFB1)是二氢呋喃氧杂萘邻酮的衍生物,含有一个双呋喃环和一个氧杂萘邻酮(香豆素),其污染的食物主要是花生、玉米、稻谷、小麦、花生油等粮油食品。黄曲霉毒素B1是目前已知的化学物质中致癌性最强的一种,对肝脏的损害极其严重。

黄曲霉毒素B1的安全限量

国家食品安全标准《GB 2761-2017》规定植物油脂(花生油、玉米油除外)中黄曲霉毒素B1的允许量不得超过10 μg/kg。花生油、玉米油中黄曲霉毒素B1的允许量不得超过20 μg/kg。


逗点生物开发使用免疫亲和柱法检测植物油中黄曲霉毒素B1的含量,平均回收率为92.9%,RSD 4.1%,为客户提供关于植物油中黄曲霉毒素B1检测有效的解决方案。

一、实验目的

本研究利用免疫亲和柱法作为样品的前处理方法,HPLC法作为分析方法,检测植物油中黄曲霉毒素B1的含量。该方法可简化样品的前处理过程,节省有机溶剂的使用,操作简便。

二、实验目标物

黄曲霉毒素B1(CAS:1162-65-8)。

三、应用范围

本方法适用于植物油中黄曲霉毒素B1检测的HPLC检测及确证。

四、参考标准

《GB 5009.22-2016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黄曲霉毒素B族和G族的测定》。

五、实验材料

biocomma® Copure® 黄曲霉毒素B1免疫亲和柱法 (Cat. No. COAFMB103)。

六、实验方法

1、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植物油试样5.0 g试样(精确至0.01 g)于50 mL离心管中,加入20 mL乙腈-水(84+16)溶液,涡旋混合1 min,超声提取20 min,在5000 r/min离心10 min,提取上清液4 mL于另一个离心管中,加入21 mL水,混匀待净化。

2、免疫亲和柱净化
(1)上样:将12 mL注射器连接于免疫亲和柱上端,取待净化液样品液以1-2滴/秒的速度通过免疫亲和柱,弃掉流出的液体。
(2)淋洗和洗脱:用20 mL水淋洗柱子,分两次淋洗,弃掉流出的液体;抽干小柱;加入2×1 mL甲醇缓慢洗脱亲和柱,流速约为2-3滴/秒;50 ℃下氮吹至近干,待衍生。

3、衍生化反应
(1)加入100 uL三氟乙酸,200 uL正己烷于待衍生样品中,于40 ℃水浴避光衍生15 min。
(2)重新溶解:50 ℃下氮吹至近干,加入1mL乙腈-水(15+85)溶液溶解,0.22 μm滤膜过滤,供HPLC分析。

4、HPLC条件
设备:Waters Alliance 2695
色谱柱:InerSustain®-C18 (4.6 mmX250 mm, 5 μm)
检测器:Waters 2475荧光检测器
检测波长:激发波长:365 nm 发射波长:435 nm
流动相:A:乙腈 B:水
洗脱方式:梯度洗脱
表1 流动相梯度洗脱程序


流速:1 mL/min
进样体积:10 μL

七、实验结果

1、1.0 μg/kg 猪肉基质中黄曲霉毒素B1的添加回收结果
表1 1.0 μg/kg猪肉基质中黄曲霉毒素B1的添加回收结果


2、添加水平为1.0 μg/kg猪肉基质中黄曲霉毒素B1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图1 添加水平为1.0 μg/kg猪肉基质中黄曲霉毒素B1检测色谱图

本方法回收率和RSD满足标准要求。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