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地沟油是是一种质量极差、极不卫生的非食用油,主要指在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劣质油,如回收的食用油、反复使用的炸油等。一旦食用“地沟油”,会破坏人类的白血球和消化道黏膜,引起食物中毒,甚至致癌的严重后果。因此,“地沟油”在食品安全领域是严禁使用的。但是,一些不法商贩受利益驱动私自生产加工“地沟油”,并充当食用油低价销售给部分小餐馆,给人们的身心都带来极大伤害,因此,“地沟油”的鉴别势在必行。


逗点生物开发出使用固相萃取方法检测食用油中辣椒素的含量,鉴别“地沟油”,其中天然辣椒素平均回收率73.6%,RSD 4.8%,合成辣椒素平均回收率88.3%,RSD 3.8%。

一、实验目的

本研究利用固相萃取法作为样品的前处理方法,HPLC法作为分析方法,检测油类基质中辣椒素含量,识别“地沟油”。该法可简化样品的前处理过程,节省有机溶剂的使用,操作简便。

二、实验目标物

天然辣椒素(CAS: 404-86-4)、合成辣椒素(CAS: 2444-46-4)。

三、应用范围

本方法适用于“地沟油”中辣椒素含量的HPLC检测及确证。

四、实验材料

biocomma® Copure® C18固相萃取小柱 500 mg/6 mL(Cat. No. COC186500)。

五、实验方法

1、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0.5 g试样于50 mL离心管中,加入500 μL二氯甲烷,再加入3 mL 2% NaOH溶液,涡旋10 min,混匀,4000 r/min 离心10 min,移出水层,残余物再用3 mL 2% NaOH溶液重复提取一次,合并水相,用稀硫酸(水+浓硫酸=1:15,v/v)调节pH至2~3之间,备用。

2、SPE柱净化
(1)活化:C18柱使用前用5 mL乙腈、5 mL水活化。
(2)上样和洗脱:取备用液全部过柱,弃去流出液;加5 mL水淋洗,弃去流出液;抽干小柱,加5 mL乙腈洗脱,收集洗脱液(上样、洗脱过程流速控制在1 mL/min内)。
(3)上机测试:洗脱液于50 ℃氮吹至近干,用1 mL 80%甲醇水溶液溶解,经0.45 μm有机滤膜过滤,供上机测试。

3、HPLC条件
设备:Waters Alliance 2695
色谱柱:InertSustain-C18 (4.6 mm×250 mm, 5 μm)
检测器:Waters 2475 荧光检测器
检测波长:激发波长:229 nm 发射波长:320 nm
流动相:A:水 B:甲醇
洗脱方式:等度洗脱,A:B=20:80
流速:1.0 mL/min
进样体积:20 μL

七、实验结果

1、0.5 mg/kg油样基质中辣椒素的添加回收结果
表1 0.5 mg/kg油样基质中辣椒素的添加回收结果


2、添加水平为0.5 mg/kg辣椒素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图1 添加水平为0.5 mg/kg天然辣椒素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图2 添加水平为0.5 mg/kg合成辣椒素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本方法回收率和RSD满足标准要求。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