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B 5009.240-2016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伏马毒素的测定》

实验导读

伏马菌素 (Fumonisin FB) 是一种霉菌毒素,是由串珠镰刀菌 (Fusarium moniliforme Sheld)产生的水溶性代谢产物,是一类由不同的多氢醇和丙三羧酸组成的结构类似的双酯化合物。主要污染粮食及其制品,并对某些家畜产生急性毒性及潜在的致癌性,已成为继黄曲霉毒素之后的又一研究热点。现逗点生物采用伏马毒素免疫亲和柱对玉米中的伏马毒素进行净化处理,当加标浓度为80 μg/kg,伏马毒素回收率在80-110%,RSD在6%以内,符合测试要求。

  • 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经粉碎的玉米样品5.0 g(精确至0.01g)于50mL离心管中,加入20ml乙腈/水溶液(50:50,v/v),涡旋20 min,超声振荡10 min,4000 r/min离8 min,移取8 mL上清液,加入22mL吐温-20/PBS溶液,混合均匀后,经玻璃纤维滤纸过滤。

  • 样品净化

准确移取上述滤液15 mL过伏马毒素免疫亲和柱(货号:COAFFB103),流速控制在1~2滴/秒,用10 mLPBS缓冲液淋洗免疫亲和柱,弃去全部流出液,抽干小柱。用2 mL甲醇-乙酸溶液(98+2)进行洗脱,关阀门静置2-3 min再收集流出液。将收集的洗脱液于45 ℃氮吹至近干,加2 mL 30 %乙腈水溶解残渣。涡旋30 s,过0.22 μm尼龙滤膜供上机测试。

  • 仪器条件

仪器:UPLC-MS/MS(Thermo Fisher TQS Endura)

色谱柱:CommaSil® ODS (2.1 mm×100 mm,3 μm)

流动相:A:水(0.1%甲酸)  B:乙腈(0.1%甲酸)

洗脱方式:梯度洗脱,见表1

表1 梯度洗脱程序

流速:0.35 mL/min

柱温:30 ℃

进样量:8 μL

质谱条件

离子源:HESI            电喷雾电压:3500 V

鞘气压力:38 arb         辅气压力:8 arb

离子传输管:300 ℃      辅气温度:350 ℃

表2 组分名称、保留时间及特征离子一览表(*为定量离子)

  • 实验结果

表3  食品中伏马毒素加标回收实验结果

标曲配制:用初始流动相配制

图1   添加水平为80 μg/kg的伏马毒素色谱图
  • 订购信息

关于逗点

深圳逗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Biocomma Limited)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国内外销售、OEM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公司秉承更好滤芯、更好样本前处理的愿景,不断开拓创新,打造了多孔塑料、分离材料、精密注塑三大技术平台,现已发展为样本制备、样本过滤和样本采集产品的领先制造商。

公司已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 13485:2016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2家子公司、1个研发中心和3个工厂,生产实验室耗材、过滤器材和二类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试剂,提供高达1500多种产品。公司利用ERP系统进行产品管理,执行严格的质量标准,实现全程可追溯。十余年来,我们已服务于5000多个客户,并为全球数十个知名品牌提供OEM和定制服务。

更多信息欢迎咨询

400-8787-248

sales@biocomma.cn

http://biocomma.com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