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多点开花”,仅在深圳,此轮疫情截至1月13日已累计报告14例病例。

“下班排队做核酸”,已成为近期深圳打工人的真实写照。

“张嘴”,“啊啊啊~~”

(图片来源:摄图网)

虽然疫情已是常态化,很多人在排队做完核酸之后,还是不免出现“催促心理”:

“怎么我的核酸报告还没出来?”

“就不能早点出结果吗?”

“手机刷新无数遍,报告却迟迟不出来”

毕竟,在大多数人眼中,核酸检测流程无非就是采样、检测、出报告。实际上,真的只是这么简单的三步吗?

从采样到出结果,总共分几步?

01、核酸采样

这第一步,就是大家最熟悉的“落来做核酸”环节啦~

羽绒服,人字拖,谁没有在大深圳的深夜排队做过核酸。

不慌,先跟手里分发的采样管套装合个影。

(逗邦®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套装)

02、送检、录入

排队做完核酸,我们可以“事了拂衣去”。

但被采集的样本们还要面临重重关卡,先是被放进专用转运箱集中送检,之后交由检验人员进行样本交接、核对和录入。这一步相当是给样本“上户口”,半点马虎不得。

对了,一般情况下,检验人员需要对样本进行灭活处理,使用灭活型采样管可省去灭活步骤,检测效率大大升级!

(灭活型·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

03、样本制备

那么,接下来可以直接检测吧?

别忘了,还有繁杂的前处理。

在这个过程中,检验人员需要“全副武装”坐在生物安全柜前,一个个手动拧开采样管管盖,再用移液枪吸取采样管中的样本,转移到核酸提取试剂盒中。

纯靠手工的话,真是太太太辛苦了。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帮助我们的医护人员从繁杂的手工拧盖解放出来呢?

(DC10H自动拧盖仪,出列!)

这款自动拧盖仪,可通过红外感应单手操作触发,10分钟完成96位样本的开盖关盖和手动分装,告别手工拧盖,暖心得hin~

04、提取核酸

接下来是核酸提取环节。一般来说,往核酸提取试剂里加入蛋白酶K,可以让样本中的核酸充分释放出来。

目前已有成熟的核酸提取试剂盒,可用于从拭子保存液中提取新型冠状病毒。

相关的试剂也已按最优比例预分装在深孔板中,无需再添加蛋白酶K,可以帮助检测人员大大简化提取步骤。

经过上一步,检测人员可以直接把试剂盒放入核酸提取仪中提取核酸,以备下一步的PCR检测使用。

相比于传统的核酸提取方法,使用全自动核酸提取仪,会更加高效便捷,即使是高通量提取也不在话下。

以这台M96全自动核酸提取仪为例,一次性提取96份核酸,最快可以在16分钟内完成。

M96全自动核酸提取仪

05、PCR体系构建

在核酸检测前,还需要进行PCR体系构建,即核酸产物分配和PCR反应液分配。

说白一点,就是把提取好的核酸转移到PCR八联管,并往其中加入PCR反应液。

PCR八联管

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已有越来越多的设备加入到检测工作当中。

让原本复杂的分装、加样和提取后核酸产物的PCR体系构建工作,变得更加自动化和高效化。

冲这一点,就要给DC48全自动样本处理系统点个赞!

06、扩增、检测

经历重重关卡,终于来到这一步!

由于提取出的核酸量少到不足以被检测,需要扩增,也就是让核酸通过不断复制使数量变多,才便于被检测。

随着扩增程序运行,新冠核酸片段不断合成,发光基团发射荧光,就能被仪器探测到。

一般检测要一个小时以上,仪器一旦启动,是不能中途停下来添加新标本的,必须要等这一批的结果扩增完才能进行下一批,这也是为什么无法做到随到随测的原因之一。

07、结果分析

最后,还要在了解试剂盒的灵敏度、检测方法等技术特点的基础上,综合该批次质控结果才能进行最终判读,并实时上传系统。

这样一套流程下来,我们就可以在网上查到自己的核酸检测结果啦!

从采样到出结果,真不简单

为了守住我们的绿码

背后付出的人太多了

给你们点个赞!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