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导读

HLB Lim柱,是采用特殊吸附剂装填而成的一款新型固相萃取柱。与传统SPE柱相比,它能更加快速有效地去除样品中脂肪、磷脂、色素等多种干扰物,减少基质效应;同时其极大地简化了前处理流程,省去活化、平衡步骤,样品经提取后直接过柱,节省大量时间及试剂,使前处理变得更加简便高效。

本方案采用HLB Lim柱,成功地对鱼肉样品中38种兽残进行萃取净化。不同水平的加标都能获得较为满意的结果。

一、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粉碎均匀的鱼肉样品2.5 g于干净离心管中,加入10 mL 0.2%甲酸乙腈:水=80:20(V:V)溶液,涡旋混匀后超声提取20 min,8000 r/min离心5 min,待净化。

二、样品净化

取2 mL上述上清液过柱,收集流出液,取其中500 μL用10 mM甲酸铵定容至1 mL,上机。

三、基质标准曲线溶液的制备

选同类型空白鱼肉样品,按上述前处理方法进行操作,收集过柱流出液,分别取流出液500 μL加入适量兽残混合标准溶液,再以10 mM甲酸铵定容至1 mL,得到合适浓度的基质曲线。

四、仪器条件

(1)4.1 色谱条件

 仪器:UPLC-MS/MS(Thermo Fisher TSQ Endura)

 色谱柱:菲罗门 Titank C18 (2.1 mm×50 mm,3 μm)

 流动相:A:水(0.1 %甲酸)   B:乙腈(0.1 %甲酸)

 洗脱方式:梯度洗脱,见表1

 流速:0.3 mL/min

 柱温:30℃

 进样量:5 μL

表1——梯度洗脱程序

(2)4.2 质谱条件

 离子源:HESI

 电喷雾电压:3500 V

 鞘气压力:40 arb

 辅气压力:2 arb      

 离子传输管:380 ℃

 辅气温度:350 ℃

表2——组分名称、保留时间及特征离子一览表(*为定量离子)

五、实验结果

表3——38种兽残加标回收实验结果
图1——添加水平为10.0 μg/L时38种兽残的总离子流图
表4——38种兽残基质曲线信息

(六)订购信息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