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四氢大麻酚(THC)是大麻中的主要精神活性物质,对中枢神经有兴奋作用。THC在人体内主要被水解成11-羟基大麻酚(THC-OH),进一步氧化成四氢大麻酸(THC-COOH),分子结构图如图1所示。

本方法使用96孔SLE板对血浆进行前处理,采用同位素内标,建立了一套血浆样品中大麻酚及其代谢物GC-MS的准确定性定量分析方法。经方法学验证及实际样品的测定考察,本方法准确可靠、特异性强、回收率高,适用于血浆样本中THC、THC-OH、THC-COOH的测定。本方法定量限为2 ng/mL,加标回收率在90~110 %之间,板间、批间、日间RSD均在5 %以内。

图1 THC、THC-OH、THC-COOH分子结构

实验结果

THC、THC-OH、THC-COOH 及其同位素内标提取离子色谱图分别见图 2。

图2 THC、THC-OH、THC-COOH(5.00 ng/mL)及其同位素内标(50.0 ng/mL)的提取离子色谱图
图3 THC、THC-OH、THC-COOH 校正曲线

总结

本方法通过 GC-MS 气相色谱质谱系统,开发了血浆中四氢大麻酚及其两种代谢物联合测定方法,并进行了回收率、定量限、线性、批间、日间等方面验证,方法稳定可靠,灵敏度高,特异性强,完全满足检测要求。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