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赤霉烯酮的介绍

玉米赤霉烯酮(Zearalenone)又称F-2毒素,主要由粉红镰刀菌和禾谷镰刀菌产生,它首先从有赤霉病的玉米中分离,广泛存在于霉变的玉米、小麦、高粱等谷类作物中,其中玉米的阳性检出率为45%,最高含毒量可达到2909 mg/kg;小麦的检出率为20 %,含毒量为0.364~11.05 mg/kg。玉米赤霉烯酮的耐热性较强,110 ℃下处理1 h才能被完全破坏。玉米赤霉烯酮具有很强的生殖毒性,可引发动物雌激素亢进症,导致妊娠期动物发生流产、死胎等生殖机能异常。食用含赤霉病麦面粉制作的各种面食也可引起中枢神经系统的中毒症状,如恶心、发冷、头痛、神智抑郁等。

玉米赤霉烯酮的食品安全限量规定

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 2761-2017》规定玉米赤霉烯酮在玉米、玉米粉及其制品中最大限量为60 μg/kg。

逗点生物开发出使用免疫亲和方法检测玉米粉中玉米赤霉烯酮的含量,平均回收率在95.9 %,RSD 2.09 %,为客户提供关于玉米赤霉烯酮检测有效的解决方案。

一、实验目的

本研究利用免疫亲和柱法作为样品的前处理方法,HPLC作为分析方法,检测玉米粉中玉米赤霉烯酮的含量。该方法可简化样品的前处理过程,节省有机溶剂的使用,操作简便。

二、实验目标物

玉米赤霉烯酮(CAS:17924-92-4)

三、应用范围

本方法适用于玉米粉中玉米赤霉烯酮的HPLC检测及确证。

四、实验材料

biocomma® Copure®AFZEA103免疫亲和柱3 mL (Cat. No. COAFZEA103)

五、实验方法

1、样品提取
称取5.0 g(精确到0.01g)玉米粉到50 mL离心管,加入1 g NaCl和20 mL70%甲醇水溶液,振荡30 min,4000 r/min下离心5 min,取上清液1mL于15 mL离心管中,加水4 mL,混匀待净化。

2、免疫亲和柱净化
(1)取待净化样品1mL以1-2滴/秒的速度通过免疫亲和柱,弃掉流出的液体。
(2)加入20mL水淋洗柱子,分两次淋洗,弃掉流出的液体。
(3)真空吹干柱子中残留水分。
(4)加入3 mL甲醇缓慢洗脱亲和柱,流速约为2-3秒/滴。
(5)50 ℃下氮吹至近干,加1 mL50%乙腈水溶液溶解,0.22 μm滤膜过滤,供HPLC分析。

3、HPLC条件
设 备:Waters Alliance 2695
色谱柱:Inertsustain C18(4.6*250 mm,5 μm)
检测器:2475 荧光检测器
检测波长:激发波长: 274 nm /发射波长: 440 nm
流动相:乙腈:水:甲醇=46:46:8
流速:1 mL/min
进样体积:20 μL

六、实验结果

1、1 mg/kg玉米粉中玉米赤霉烯酮的添加回收结果
表1 1 mg/kg玉米粉中玉米赤霉烯酮的添加回收结果


2、添加水平为1 mg/kg玉米粉中玉米赤霉烯酮的液相色谱图


图1 添加水平为1 mg/kg玉米粉中玉米赤霉烯酮的液相色谱图

结论:玉米粉中玉米赤霉烯酮含量检测的平均回收率是95.9%,RSD是2.09%,满足标准要求。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