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导读

测定苏丹红时,实验室通常会选择中性氧化铝柱或分子印迹柱净化样品。然而在处理复杂基质时,往往存在回收率低、操作流程复杂、净化效果差等问题。逗点生物针对此类情况特推出Copure® CLB苏丹红专用净化柱,该专用柱不同于中性氧化铝柱或分子印迹柱,可针对性解决如上问题,同时也为食品中苏丹红检测提出优化解决方案。

逗点生物以辣椒粉为基质,进行了0.2 mg/kg、0.5 mg/kg、1.0 mg/kg低中高三个浓度水平的加标实验。实验结果显示,用CLB苏丹红专用净化柱处理辣椒粉样品后,苏丹红的回收率在83% ~ 101%之间,RSD 在5 %以内,该方法稳定可靠、灵敏度高,能够作为苏丹红样品测定,特别是复杂样品测定的一个优选方案。

一、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辣椒粉样品1.0 g(精确至0.01 g),加入10 mL乙腈,涡旋混匀,超声提取10 min,8000 r/min 离心3 min,取上清液于另一干净离心管中,重复上述操作一次,合并两次提取液,取其中10 mL 50 ℃下氮吹至5 mL以下,加入等体积2% 氢氧化钠水溶液,再加入适量纯净水(约1 ~ 2 mL),涡旋混匀,待净化。

二、样品净化

  配制平衡液:取一定量乙腈,加入等体积2%氢氧化钠水溶液,再加入适量超纯水,直至混匀成均相体系,不分层,此为平衡液。

净化小柱:Copure®  CLB苏丹红专用净化柱

活化和平衡:乙腈6 mL,平衡液5 mL依次过柱

上样:将样品提取后的待净化液过柱,并用平衡液5 mL分两次冲洗离心管,一并过柱

淋洗:先加超纯水6 mL过柱淋洗,再加入乙腈淋洗,直至淋洗流出液呈无色,最后加入乙酸乙酯5 mL淋洗

洗脱:5 mL  5%甲酸乙酸乙酯溶液洗脱

收集全部洗脱液,50 ℃下氮吹至干,用1 mL乙腈复溶,过PTFE膜,待上机。

三、仪器条件

仪器:UltiMate 3000(Thermofisher Scientific),配DAD检测器

色谱柱:Agilent ZORBAX SB-C18(4.6 mm×250mm,5 μm)

流动相:乙腈/0.2%磷酸水=95/5(V/V)

流速:1 mL/min

柱温:30 ℃

进样量:20 μL

检测波长:478 nm、520nm

四、实验结果

仪器:UltiMate 3000(Thermofisher Scientific),配DAD检测器

色谱柱:Agilent ZORBAX SB-C18(4.6 mm×250mm,5 μm)

流动相:乙腈/0.2%磷酸水=95/5(V/V)

流速:1 mL/min

柱温:30 ℃

进样量:20 μL

检测波长:478 nm、520nm

表 1 辣椒粉中苏丹红加标回收实验结果
图1 浓度为500 μg/L的苏丹红标准品液相色谱图(478 nm)
图 2 辣椒粉中苏丹红液相色谱图

加标浓度为 1 mg/kg 的辣椒粉使用分子印迹柱(上图)及 CLB 苏丹红专用净化柱(下图)前处理后上机对比图,基质效应减弱,目标峰可准确积分。

表2 苏丹红校准曲线参数
备注:其它基质的样品可以参照此方案的前处理方法做细微调整。

订购信息

关于逗点
深圳逗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Biocomma Limited)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国内外销售、OEM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公司秉承更好滤芯、更好样本前处理的愿景,不断开拓创新,打造了多孔塑料、分离材料、精密注塑三大技术平台,现已发展为分子诊断与色谱质谱样本前处理工具、实验室耗材的领先制造商。

公司已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 13485:2016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2家子公司、1个研发中心和3个工厂,生产实验室耗材、过滤器材和二类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试剂,提供高达1500多种产品。公司利用ERP系统进行产品管理,执行严格的质量标准,实现全程可追溯。十余年来,我们已服务于5000多个客户,并为全球数十个知名品牌提供OEM和定制服务。

更多信息欢迎咨询

400-8787-248

sales@biocomma.cn

http://biocomma.com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