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方法适用于食品中三氯蔗糖的测定。参照《GB 22255-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三氯蔗糖(蔗糖素)的测定》。

一、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4.0 g试样于50 mL离心管中,加220 g/L乙酸锌和106 g/L亚铁氰化钾溶液各200 uL,摇匀,用水定容至20 mL。振摇30 min,离心,取出上清液于另一50 mL离心管中,重新用水定容至20 mL,备用。

二、SPE柱净化

(1)活化:分别用5 mL甲醇,5 mL水活化柱子。
(2)上样和洗脱:吸取10 mL上清液上柱,用5 mL水淋洗,4 mL甲醇洗脱,氮吹近干,(整个上样、洗脱过程控制流速在1 mL/min内)。
(3)重新溶解:用水定容至1 mL,过0.45 um膜上机。

三、仪器条件

仪器:Agilent Technologies 1290
色谱柱:Agilent 5 TC-C18 (4.6 mm×250 mm,5 μm)
检测器:Agilent Technologies ELSD
流动相:A水:B 乙腈
表1. 流动相梯度洗脱程序


流速:0.5 mL/min
进样体积:20 μL

四、实验结果

表2. 添加水平为12.5 mg/kg发酵乳中三氯蔗糖的添加回收结果


图1. 添加水平为12.5 mg/kg发酵乳中三氯蔗糖的检测色谱图

相关产品


本方法回收率和RSD满足标准要求。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