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霉素和双氢链霉素属于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对革兰氏阴性菌具有抑菌活性,可以预防多种动物疾病。在养蜂行业中,链霉素和双氢链霉素能够有效地治疗蜜蜂的腐蛆病,但由于管理和使用的不科学,常造成蜂产品中该类物质的残留。

本实验参考国标BJS 202103,对样品前处理进行优化后,建立了一个稳定可靠,回收率高,且适合动物源性蜂蜜中链霉素和双氢链霉素残留量测定的SPE-UPLC-MS/MS方法。

Copure® HLB,60 mg/3mL

一、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5 g试样于50 mL离心管中,加入10 mL 提取液(含2 %三氯乙酸的磷酸盐缓冲溶液),涡旋混匀1 min,超声提取10 min,再加入10 mL提取液并定容至25 mL,涡旋混匀1 min后超声提取5 min,在10000 r/min离心5 min,待净化。

二、样品净化(Copure®HLB,60 mg/3mL )

活化:依次用3 mL甲醇,3 mL水活化Copure® HLB固相萃取小柱;

上样:取5 mL待净化液至已活化好的固相萃取小柱;

淋洗:用2mL水淋洗固相萃取小柱两次,抽干小柱;

洗脱:用1 mL 甲酸-乙腈-水(2:10:88,v:v:v)溶液洗脱,收集洗脱液,用2 %氨化乙腈1 mL定容至2 mL,涡漩,过滤膜,上机测试。

三、标曲配制

选同类型空白样品,依次加入适量混合标准中间溶液,按照样品提取和净化的步骤进行操作,配制成上机浓度分别为2.5 ng/mL、5 ng/mL、10 ng/mL、20 ng/mL、50 ng/mL、100 ng/mL的标准曲线。

四、仪器条件(Thermo Fisher TSQ Endura)

【液相部分】

色谱柱: Hilic (2.1 mm×100 mm,2.7 μm)

流动相:A:5 mmol/L乙酸铵溶液(含0.3 %甲酸)  B:乙腈(含0.3 %甲酸)

流速:0.3 mL/min   柱温:35℃   进样量:10 μL

洗脱程序:梯度洗脱表1

表1 梯度洗脱程序

【质谱条件】

离子源:HESI  

电喷雾电压:3500 V

鞘气压力:40 arb  

辅气压力:10 arb

离子传输管:350 ℃  

辅气温度:375 ℃

表2 组分名称、保留时间及
特征离子一览表(*为定量离子)

五、实验结果

【测试数据】

表3 加标回收率结果

【测试色谱图】

图1蜂蜜加标样品总离子流图
(20.0 μg/kg)

六、订购信息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