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导读

《2020年版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中,针对其他半固体调味料(包括油辣椒、番茄酱、虾酱等),新增了罗丹明B的抽检,并更新了检测方法,即《BJS 201905食品中罗丹明B的测定》,本方法采用MCX固相萃取柱进行前处理,相比传统的氧化铝净化方法,本方法操作更加简便省心,净化效果更佳。逗点生物以番茄酱为样本进行回收率验证,添加水平为10 μg/kg时,回收率可达85%以上。

一、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2.0 g番茄酱置于50 mL离心管中,加入10 mL 0.1%甲酸的甲醇水溶液,混匀,置于涡旋仪上以2500 rpm涡旋15 min,5000 r/min 离心5 min,待净化。

二、样品净化(Copure® MCX,60 mg/3 mL)

1)活化:MCX柱依次加入3 mL甲醇活化,3mL水平衡。

2)上样和洗脱:取上述待净化液1 mL加入经活化的小柱中,重力作用下待液体流尽,依次加入3 mL 0.1%甲酸水溶液、3 mL水,3 mL甲醇淋洗固相萃取柱,弃去流出液。用6 mL 5%氨水甲醇溶液进行洗脱,收集洗脱液,于45℃氮吹至近干。

3)重新溶解:残渣用含0.1%甲酸的乙腈水溶液定容至1 mL,混匀过0.22 μm尼龙滤膜,供上机测试。

溶液配制:

0.1%甲酸的甲醇水溶液:取1 mL甲酸,用50%甲醇水溶液定容至1000 mL。

0.1%甲酸的乙腈水溶液:取0.1 mL甲酸,加35 mL乙腈,用水定容至100 mL。

三、仪器条件

3.1 色谱条件

仪器:UPLC-MS/MS(Thermo Fisher TQS Endura)

色谱柱:CommaSil® ODS (2.1 mm×100 mm, 2.5 μm)

流动相:A:水(0.1%甲酸)  B:乙腈

洗脱方式:梯度洗脱,见表1

表1 梯度洗脱程序

流速:0.4 mL/min           柱温:35 ℃

进样量:1 μL

3.2质谱条件

离子源:HESI(正离子模式)    电喷雾电压:3500 V

鞘气压力:12 arb           辅气压力:10 arb

离子传输管:350 ℃         辅气温度:420 ℃

表2 组分名称、保留时间及特征离子一览表(*为定量离子)

四、实验结果

表3 番茄酱中罗丹明B加标回收实验结果(10 μg/kg)

添加水平为10 μg/kg番茄酱中罗丹明B检测色谱图及线性相关系数如下:

五、订购信息

相关应用.点击以下文字直接查看:

1.2020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与2019年详细对比(一)

2.2020国抽新增方法方案分享—BJS 201703 豆芽中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测定

3.饮料中的合成着色剂检测的固相萃取方法(Copure®合成色素专用柱)

4.榨菜中苏丹红检测的分子印迹固相萃取方法(Copure®专用柱)

5.蜜饯中展青霉素检测的固相萃取方法(Copure®MAX)

关于逗点

深圳逗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Biocomma Limited)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国内外销售、OEM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公司秉承更好滤芯、更好样本前处理的愿景,不断开拓创新,打造了多孔塑料、分离材料、精密注塑三大技术平台,现已发展为样本制备、样本过滤和样本采集产品的领先制造商。

公司已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2家子公司、1个研发中心和3个工厂,生产实验室耗材、过滤器材和二类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试剂,提供高达1500多种产品。公司利用ERP系统进行产品管理,执行严格的质量标准,实现全程可追溯。十余年来,我们已服务于4000多个客户,并为全球数十个知名品牌提供OEM和定制服务。

更多信息欢迎咨询

400-8787-248

sales@biocomma.cn

http://biocomma.com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