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罂粟壳?

罂粟是一种一年草本植物,罂粟花大而艳丽。经过落红才能结出饱含毒汁的果实 。在果实上用刀划出浅切口,白色浆汁随即流出,经过曝晒之后,就会变为棕黑色的膏状物。这就是传说中的生鸦片膏。罂粟是制取鸦片的主要原料,同时其提取物也是多种镇静剂的来源,如吗啡、蒂巴因、可待因、罂粟碱、那可丁等生物碱。

罂粟壳就是罂粟干燥后剩下的果壳,仍然残留一定量的吗啡。

那火锅中加人罂粟壳之后真的会上瘾吗?

罂粟壳内的“吗啡”虽然含量不大、纯度也不高,兴奋感也没吸食鸦片那么明显,但有人天生对依赖性药品具有高度敏感性,长期食用必将导致慢性中毒,最终上瘾。

从外观上识别。罂粟壳外观为枣核形,如鸽子蛋大小,一头尖,另一头呈6-14瓣冠状物。其壳体上往往有人为切割的多道刀痕。

针对火锅中是否添加罂粟壳的检测,逗点生物依据《DB31/2010-2012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火锅食品中罂粟碱、吗啡、那可丁、可待因和蒂巴因的测定 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法》,利用QuEChERS的方法作为样品前处理的方法,HPLC法为分析方法,检测火锅底料中罂粟碱的含量。

实验耗材:

QuEChERS提取管 50 mL :6 g MgSO4 和1.5 g NaOAc.(Cat.No. COQ050020)                             QuEChERS净化管2 mL : 150 mg MgSO4 、50 mg PSA和 100 mg C18(Cat.No. COQ002033)

实验流程:

HPLC条件:

仪器:Waters Alliance 2695
色谱柱:Welch Ultimate XB-C18 (4.6×250mm)
检测器:Waters 2487 紫外检测器
等度洗脱:50 mmol/L乙酸铵溶液(PH:7.5):乙腈(60v/40v)
流速:1.0 mL/min
检测波长:230 nm
进样体积:20 μL

实验结果:

实验结论:利用逗点生物的QuEChERS等相关产品,可以实现对火锅底料中的罂粟碱的有效提取,回收率在110-120%左右,满足国标要求,为罂粟碱等生物碱的前处理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