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ure® MCX柱

硝基咪唑类抗菌药物(Nitroimidazoles)是一类人工合成的抗菌药物。常见的有甲硝唑、替硝唑等。硝基咪唑类对厌氧菌及原虫有独特的杀灭作用,与其他抗生素联合应用于临床的各个领域。

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实施细则(2023年版)中新增了GB 31658.23-2022《猪肉中硝基咪唑类药物残留量的测定》方法。本方法采用Copure® MCX柱,测试了猪肉中的甲硝唑、羟基甲硝唑、地美硝唑和羟基地美硝唑,优化了相关测试步骤,建立了一份具有良好回收率及稳定性,能满足国标要求的测试方法,可供参考。

一、样本前处理

1.1 样品提取

1)称取 2g猪肉样品于50 mL塑料离心管中,加入0.100μg/mL混合内标工作液100μL,涡旋30s混匀,静置10min。加入乙酸乙酯15mL,振荡10min,9500r/min离心5min,吸取上层清液于另一个50mL离心管中。

2)用15mL 乙酸乙酯重复提取1次,合并提取液,于40℃水浴氮气吹干 。

1.2 净化

1)残余物中加入0.1mol/L盐酸溶液5mL,涡旋1min充分溶解,加正己烷5mL,振摇1min,9500r/min离心5min,弃正己烷层,下层再加正己烷5mL重复除脂一次,弃正己烷层,下层水相备用。

2)用3mL甲醇、3mL 0.1mol/L盐酸溶液依次活化MCX混合型阳离子交换反相固相萃取柱;取全部备用液过柱,依次用3mL 0.1mol/L盐酸溶液、3mL甲醇淋洗,抽干;加5mL 5%氨化甲醇洗脱,抽干,收集洗脱液。

3)将收集的洗脱液于40℃下氮吹至近干,加0.1%甲酸水溶液定容至0.5mL,涡旋30s溶解残渣,过0.22 μm微孔滤膜,上机测定。

SDC-3000-D 多管旋涡混匀仪

.3 标准曲线的制备

精密量取混合标准工作液、混合内标工作液适量,用0.1%甲酸水溶液稀释成浓度为0.500μg/L、1.00μg/L、2.00 μg/L、5.00 μg/L、10.0 μg/L、25.0 μg/L的系列标准工作液,内标为20.0μg/L,过0.22μm微孔滤膜,上机测定。

二、仪器条件

仪器设备:液相色谱-串联四级杆质谱仪 (Triple Quad 5500)

色谱柱:ACQUITY UPLC BEH C18 1.7m 2.150mm Column

流动相: A:0.1%甲酸水    B:乙腈

流动相梯度:初始95%A,95%A(0 min~1.00 min),10%A(1.00 min~3.00min),10%A(3.00 min~4.20min),95%A(4.20 min~4.50min), 95%A(4.50min~5.00min)

流速:0.300 mL/min

柱温:40℃

进样体积:4.0 μL

质谱条件:

检测方式:多反应离子监测(MRM)

表1 离子源控制条件
表2 待测药物定性离子对、定量离子对、
保留时间、去簇电压和碰撞能量参考值
注:*为定量离子。

三、实验结果

表3 2.50μg/kg猪肉中硝基咪唑类药物
加标回收实验结果
图1  硝基咪唑类药物总离子流图
 图2  硝基咪唑类药物同位素内标标准
溶液特征离子质量色谱图 (20.0μg/L) 
图3 硝基咪唑类药物标准溶液特征离子质量色谱图 (2.00μg/L) 

四、订购信息

▲本方案所采用的产品&仪器如上表所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