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甜的介绍


纽甜(Neotame) 是一种新型高倍甜味剂和风味增强剂,目前代表着人类为开发强力甜味剂而取得的最高水平的最新成就。作为一种功能性甜味剂(Functional Sweeteners),纽甜对人体健康无不良影响,起有益的调节或促进作用。美国FDA已于2002年7月9日通过食品添加物审核允许应用在所有食品及饮料。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3年第4号公告也正式批准纽甜为新的食品添加剂品种,适用各类食品生产。 它具有以下特点: 1、甜味纯正,清新自然,与阿斯巴甜相似,但安定性较高; 2、甜度高,是砂糖8000倍左右,等甜度成本较阿斯巴甜低; 3、所含的营养物质很容易被人体吸收; 4、低能量或无能量、可供糖尿病人食用、不致龋齿、可促进双歧杆菌增殖等; 5、不会引起蛀牙、血糖波动,是保健型食品的首选甜味剂。

有关纽甜的食品安全限量规定

虽然纽甜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影响,但毕竟是属于添加剂,因此国标GB2760-2014中规定纽甜在碳酸饮料中的最大限量是0.033g/kg。逗点生物开发出使用SPE方法检测碳酸饮料中纽甜的含量,回收率在90-100%左右,为客户提供关于纽甜检测有效的解决方案。

实验目的

本研究利用固相萃取法作为样品的前处理方法,HPLC法作为分析方法,检测饮料(健力宝)中纽甜含量。该方法可简化样品的前处理过程,节省有机溶剂的使用,操作简便。

实验目标物

纽甜(CAS:165450-17-9)。

应用范围

本方法适用于碳酸饮料中纽甜的检测的HPLC检测及确证。

实验材料

biocomma® Copure® C18固相萃取柱500 mg/6 mL(Cat. No. COC186500);健力宝碳酸饮料。

实验方法

1.样品提取
取健力宝饮料加入烧杯,超声脱气;准确称取除气的健力宝饮料 10.0 mL 于50 mL离心管中加入混合提取液(混合提取液:0.8 mL甲酸+2.5 mL三乙胺加水定容至1000mL,PH约为4.5) 30 mL,涡旋震荡2 min;超声15 min后用混合提取液定容至50 mL。4000 r / min离心10 min,过滤备用。

2.SPE柱活化
(1)活化:C18固相萃取柱使用前用5 mL甲醇、5mL水活化;
(2)上样和洗脱:往固相萃取柱中加入10 mL待净化液;弃去流出液;
(3)淋洗:用5 mL混合提取液淋洗固相萃取柱;弃去流出液;抽干;
(4)洗脱:用6 mL甲醇洗脱,收集洗脱液;
(5)重新溶解:洗脱液40 ℃下氮吹至干,用1 mL 混合提取液溶解。经0.45 μm滤膜过滤,供高效液相色谱测定。

3. HPLC条件
设 备:Waters Alliance 2695
色谱柱 :Welch Ultimate XB-C18 (4.6×250mm)
检测器 :Waters 2487 紫外检测器
检测波长:218 nm
流动相:A:乙腈 B: 离子对试剂(2.0g辛烷磺酸钠用500 mL水溶解加入1.0 mL磷酸;继续加水定容至1 L)

表1 梯度洗脱条件


流速:1.0 mL/min
进样体积:50 μL

实验结果

1、10 mg/kg饮料中纽甜的添加回收结果
表2 10 mg/kg饮料中纽甜的添加回收结果


2、添加水平为10 mg/kg饮料中纽甜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图1 添加水平为10 mg/kg饮料中纽甜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结论:本方法在饮料中纽甜检测的平均回收率是101.5%,RSD是1.56%。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