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导读

GB 23200.121-2021《植物源性食品中331种农药及其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 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已于2021年3月3日发布,9月3日起正式实施。该标准前处理基本延续了GB 23200.113-2018《植物源性食品中208种农药及其代谢物残留量的测定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标准中的QuEChERS前处理方法,QuEChERS方法的引入,使样品经同一前处理即可完成465种农药的测定(LC-MS/MS 375种,GC-MS/MS 208种,重合118种),这极大的简化了样品处理过程,提高了检测效率。针对新国标GB 23200.121-2021,逗点生物从前处理到仪器方法建立了蔬菜中多种常见农残LC-MS/MS的解决方案,该方案回收率为60 %~110 %,RSD<8%,能够满足大部分客户的测试需求。

一、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黄瓜试样10.0 g(精确至0.01 g)于50 mL离心管中,加入乙腈10 mL,涡旋混合5 min.,加入QuEChERS萃取盐包(Cat:COQ050010H)立即摇散,剧烈振摇1 min,然后再涡旋混合5min,最后以8000 r/min离心5 min。

二、净化

取上述提取物的上清液6 mL于QuEChERS净化管(Cat:COQ015022H)中,涡旋振荡5 min,以8000 r/min离心5 min,精密移取上清液1mL置氮吹仪于40 ℃浓缩至约0.2 mL,用初始流动相定容至1 mL,涡旋混匀,过0.22 μm尼龙滤膜,上机测试。

三、标曲配制

称取10.0 g试样按照上述一、二步骤操作至浓缩约0.2 mL,作为空白基质底液。分别准确移取一定量的混合标准液加入空白基质底液,用初始流动相定容至1mL,配制成适当浓度的基质混合标准工作溶液,过0.22 μm尼龙滤膜,上机测试。

四、仪器条件(Thermo Fisher TQS Endura)

液相部分:

色谱柱:CommaSil® ODS (2.1 mm×100 mm,2.7 μm)

流动相:A:0.1 %甲酸水  B:甲醇

流速:0.4 mL/min   柱温:35℃   进样量:3 μL

洗脱程序:

表1 流动相及其梯度条件

质谱条件:

离子源:HESI           电喷雾电压:3500 V            鞘气压力:30 arb  

辅气压力:2 arb          离子传输管:380 ℃            辅气温度:350 ℃

表2 组分名称、保留时间及特征离子一览表(*为定量离子)

五、实验结果

表3 加标回收率结果(加标水平为100 μg/kg)

图1 加标水平100 μg/kg的多种农药残留总离子流及部分提取离子色谱图

六、订购信息

关于逗点

深圳逗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Biocomma Limited)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国内外销售、OEM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公司秉承更好滤芯、更好样本前处理的愿景,不断开拓创新,打造了多孔塑料、分离材料、精密注塑三大技术平台,现已发展为分子诊断与色谱质谱样本前处理工具、实验室耗材的领先制造商。

公司已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和ISO 13485:2016医疗器械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2家子公司、1个研发中心和3个工厂,生产实验室耗材、过滤器材和二类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试剂,提供高达1500多种产品。公司利用ERP系统进行产品管理,执行严格的质量标准,实现全程可追溯。十余年来,我们已服务于5000多个客户,并为全球数十个知名品牌提供OEM和定制服务。

更多信息欢迎咨询

400-8787-248

sales@biocomma.cn

http://biocomma.com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