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pure® ALN中性氧化铝柱

《GB/T 19857-2005 水产品中孔雀石绿和结晶紫残留量测定》针式过滤柱

孔雀石绿和结晶紫是人工合成的三苯甲烷类化合物,都属于工业染料,因其价格低廉且具有杀菌和驱虫的效果,曾广泛应用于水产养殖中,但孔雀石绿和结晶紫及其代谢物的生物毒性较强,在生物体内长期累积会对人体造成危害。

逗点生物结合自身产品优势,建立了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质谱联用法测定虾肉中的孔雀石绿和结晶紫含量的方法,样品在提取后,经中性氧化铝柱固相萃取柱净化后,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测定。

经验证,加标回收率范围90-110%,RSD值小于5%,满足要求。

一、仪器条件

1.1色谱条件

仪器:UPLC-MS/MS

(Thermo Fisher TSQ Endura)

色谱柱:Commasil® Coreshell C18 

(2.1 mm×100 mm, 1.7 μm)

流动相:A-水(0.1%甲酸)B-乙腈(0.1%甲酸)

洗脱方式:梯度洗脱,见表1

表1 流动相梯度洗脱条件

流速:0.3 mL/ min

柱温:30 ℃

进样量:10 μL

1.2质谱条件

离子源:HESI          电喷雾电压:3500 V

鞘气压力:15 arb       辅气压力:1 arb

离子传输管:360 ℃     辅气温度:380 ℃

表2 孔雀石绿和结晶紫离子对参数(*为定量离子)

二、试样步骤

2.2样本提取

称取5.00 g已捣碎的虾肉于50 mL离心管中,加入400 μL混合内标溶液(孔雀石绿-d5和隐性孔雀石绿-d6)。

加入11 mL乙腈,超声波震荡提取2.0 min,2500 rpm涡旋震荡提取5.0 min,8000 r/min离心5.0 min,上清液转移至另一空50 mL离心管。重复提取一次,合并上清液,用乙腈定容至25 mL,摇匀待净化。

SDC-3000-D
多管旋涡混匀仪

2.2样本净化

取逗点生物Copure® 中性氧化铝柱(货号:COALN31000),加入5.0 mL乙腈活化。加入上述样品待净化液5.00 mL后再加入4.0 mL乙腈进行洗涤,合并收集全部过滤液,45℃水浴氮吹至近干。

加入1.0 mL乙腈,超声震荡5.0 min,加入1.0 mL 5 mmol/L乙酸铵,超声波震荡1.0 min,过0.22 μm滤膜后上机测试。

2.3基质空白实验

称取空白试样,按上述步骤进行实验。

三、实验结果

虾肉基质中结晶紫、隐形结晶紫、孔雀石绿及其内标、隐形孔雀石绿及其内标的定量离子对提取色谱图如下所示。

虾肉中孔雀石绿、隐性孔雀石绿、结晶紫、隐性结晶紫加标实验回收率结果详见表3,回收率90-110%之间,偏差值均小于5%,回收率和稳定性满足测试要求。

表3 虾肉中孔雀石绿、隐性孔雀石绿、结晶紫、
隐性结晶紫加标回收率结果

四、订购信息

本方案所采用的产品&设备如上表所示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