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奈酚介绍

山奈酚属于黄酮类化合物,广泛存在于各种水果、蔬菜及饮料中,因其具有防癌、抗癌、抗炎、抗氧化、抗菌、抗病毒等多种功效。

异鼠李素介绍

异鼠李素(Isorhamnetin,Iso)是从银杏、沙棘等药用植物中分离提纯的黄酮类化合物,亦广泛存在于其他多种植物的花、果实和叶中。有较好的抗肿瘤、抗心肌缺氧、缺血,缓解心绞痛,抗心律失常,治疗冠心病和高血压,降低血清胆固醇,保护心血管,促进血流通畅等多种生物学效应,广泛应用于临床。


逗点生物开发出使用固相萃取法检测银杏提取物山萘酚和异鼠李素,其中山奈酚平均回收率106.2 %,RSD 1.2 %,异鼠李素平均回收率为100.8 %,RSD 2.3 %,为客户提供关于山奈酚和异鼠李素检测的有效解决方案。

一、实验目的

本研究利用固相萃取法作为样品的前处理方法,HPLC法作为分析方法,检测银杏提取物中山奈酚和异鼠李素的残留。该方法可简化样品的前处理过程,节省有机溶剂的使用,操作简便。

二、实验目标物

山奈酚(CAS: 520-18-3)、异鼠李素(CAS: 480-19-3)。

三、应用范围

本方法适用于银杏提取物中山奈酚和异鼠李素残留的HPLC检测及确证。

四、实验材料

biocomma® Copure® HLB 30 mg/1 mL(Cat. No. COHLB130)。

五、实验方法

1、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0.5 g银杏提取物胶囊置于50 mL离心管中,用70 %甲醇水定容至20 mL,于振荡器振荡提取30 min,取0.5 mL溶液到另一个50 mL离心管中,用水定容至20 mL,振荡混匀,溶液备用。

2、SPE柱净化
(1)活化:HLB使用前用1 mL甲醇活化,1 mL水平衡。
(2)上样和洗脱:取1 mL备用液过柱,弃去流出液;用1 mL 5 %甲醇水淋洗,弃去流出液,抽干小柱;用2 mL甲醇洗脱,收集洗脱液。(整个上样、洗脱过程控制流速在1 mL/min内)。
(3)上机测试:取洗脱液1 mL经0.22 μm滤膜过滤,供上机测试。

3、HPLC条件
设备:Waters Alliance 2695
色谱柱:InertSustain-C18 (4.6 mm×250 mm, 5 μm)
检测器:Waters 2996 紫外检测器
检测波长:363 nm
等度洗脱:甲醇 :0.1 %甲酸水溶液=70:30
流速:1.0 mL/min
进样体积:20 μL

六、实验结果

1、10.0 mg/kg银杏提取物基质中山奈酚和异鼠李素的添加回收结果
表1 10.0 mg/kg银杏提取物基质中山奈酚和异鼠李素的添加回收结果


2、山奈酚和异鼠李素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图1 添加水平为10.0 mg/kg山奈酚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图2 添加水平为10.0 mg/kg异鼠李素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实验表明:Copure® HLB对银杏提取物中山奈酚和异鼠李素的回收率和重现性非常理想。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