氟虫腈介绍

近日,“毒鸡蛋”事件大闹欧洲,整个欧洲乃至全球对毒鸡蛋事件相当重视,截止8月底大部分受污染鸡蛋已被召回。而此次 “毒鸡蛋”事件也引起了我国农业部的高度重视。

这些“毒鸡蛋”是受到氟虫腈的污染,氟虫腈本身是一种农药,不是兽药。按照世界卫生组织和粮农组织联合专家委员会对该农药的毒性评估,属于中等毒性,主要用于地下害虫防治和卫生杀虫灭蚊。

有关氟虫腈的食品安全限量规定

国际食品法典(CAC)和日本食品安全标准中规定,氟虫腈在蛋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 mg/kg;美国相关标准规定,氟虫腈在蛋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3 mg/kg;欧盟相关标准规定,氟虫腈在蛋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05 mg/kg。

逗点生物开发出使用QuEChERS方法检测鸡蛋中的氟虫腈,回收率在90-100%左右,为客户提供关于氟虫腈检测有效的解决方案。

实验材料

biocomma®Copure® QuEChERS提取管50 mL(Cat .No .COQ050050)
biocomma®Copure® QuEChERS净化管2 mL(Cat .No .COQ002602)

实验方法

1、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捣碎好的鸡蛋2.0 g于50 mL QuEChERS提取管中,加入2 mL水,涡旋1min,再加入4mL1%乙酸乙腈,再加入QuEChERS盐包(Cat.No.COQ050050),涡旋1min,超声10min,5000 r/min离心5 min。上层乙腈层待净化。

2、样品净化
取待净化的上层乙腈层1 mL于2 mL QuEChERS净化管(Cat.No.COQ002602)中,涡旋 1 min,12000 r/min离心5 min,过0.22 μm滤膜,直接上机测试。

3、HPLC仪器条件
设备:Waters Alliance 2695
色谱柱:Phenomenex kinetex®( 250 mm×4.6 mm,5 μm)
检测器:Waters 2996 DAD检测器
检测波长:268 nm
流动相:A:乙腈 B:水溶液
洗脱方式:梯度洗脱
表1 流动相梯度洗脱程序


流速:1 mL/min
进样体积:20 μL

实验结果

1、10ug/kg鸡蛋中氟虫腈的添加回收率结果
表2 10ug/Kg鸡蛋中氟虫腈的添加回收率结果


2.添加水平为10ug/kg鸡蛋中氟虫腈的液相色谱图
图1添加水平为10ug/kg鸡蛋中氟虫腈的液相色谱图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