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酵菌酸的介绍

米酵菌酸是椰毒假单胞菌酵米面亚种产生的一种可以引起食物中毒的毒素,米酵菌酸耐热,一般烹调方法不能破坏其毒性,但日晒两日后可去除94%以上变质银耳中的毒素。新国标《GB 5009.189-2016》明确规定了食品中米酵菌酸的测定,逗点生物根据新国标开发出银耳中米酵菌酸的固相萃取方法。

实验材料

biocomma® Copure® MAX 固相萃取柱60 mg/3 mL (Cat. No. COMAX360)

实验方法

1、样品提取
银耳样品经过粉碎后,称取10 g置于锥形瓶中,加入50 mL甲醇-氨水溶液(甲醇:氨水:水=80:1:19)。混匀,室温下避光浸泡1 h,置于超声波震荡器中超声提取约30min,过滤。滤液取25 mL,置60°旋转蒸发仪中浓缩至约3 mL,待净化。

2、SPE柱活化
(1)活化:MAX固相萃取柱使用前用5 mL甲醇、5 mL水活化 。
(2)上样和洗脱:在MAX固相萃取柱上加入浓缩后的待净化样,弃去流出液; 用5 mL 水、5 mL甲醇淋洗,弃去淋洗液;抽干小柱;用6 mL2%甲酸甲醇溶液洗脱,收集洗脱液(整个上样、洗脱过程保持流速1 mL/min) 。
(3)重新溶解:40 ℃缓慢氮气流条件下吹至近干,用1 mL 甲醇溶液溶解。经0.22 μm滤膜重新过滤,供高效液相色谱测定。

3、HPLC条件
设 备:Waters Alliance 2695
色谱柱 :Welch Ultimate XB-C18 (4.6×250mm)
检测器 :Waters 2475 荧光检测器
检测波长:267 nm
流动相:A:乙酸水(调节pH 2.5) B: 甲醇
表1 等度洗脱条件


流速:1.0 mL/min
进样体积:20 μL

实验结果

1、0.2 mg/kg银耳中米酵菌酸的添加回收结果
表2 0.2 mg/kg银耳中米酵菌酸的添加回收结果


2、 添加水平为0.2 mg/kg银耳中米酵菌酸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图1 添加水平为0.2 mg/kg银耳中米酵菌酸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