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粽子飘香时。端午吃粽子已成了中华民族影响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民间饮食习俗之一。随着我们国家对食品安全的越来越重视,在2004年发布《SB/T 10377-2004 粽子》规定了粽子的各项检测标准,其中黄曲霉毒素B1的限量指标为5 μg/kg。同时在国标《GB/T 5009.22-2016》中规定了黄曲霉毒素总量的具体测试方法。

黄曲霉毒素的介绍

黄曲霉毒素(AFT)是一类化学结构类似的化合物,均为二氢呋喃香豆素的衍生物。黄曲霉毒素是主要由黄曲霉寄生曲霉产生的次生代谢产物,在湿热地区食品和饲料中出现黄曲霉毒素的机率最高。B1是最危险的致癌物,经常在玉米,花生,棉花种子等谷物和干果中常能检测到。

黄曲霉毒素总量的测试方法

实验耗材:黄曲霉毒素总量免疫亲和柱(Cat. No. COAFMT103)

实验流程:

HPLC条件:

  • 检测器:荧光检测器
  • 激发/发射波长:360 nm/440 nm
  • 流动相:甲醇:水=45:55
  • 流速:0.8 mL/min
  • 进样量:20 μL
  • 柱温:30 ℃
  • 光化学衍生化系统:光化学衍生器

实验结果:

使用黄曲霉毒素总量免疫亲和柱注意事项:

(1) 黄曲霉毒素免疫亲和柱保存在2-8 ℃下,绝对不能冷冻,在使用时,需要恢复到室温再进行使用;

(2)在操作时,样品上样,淋洗以及洗脱时,一定要控制好流速,不能太快,否则会使检测结果偏低。

实验结论:

根据国标《GB/T 5009.22-2016》和《GB/T 18979-2003》中黄曲霉毒素总量的测试方法,逗点生物使用黄曲霉毒素总量免疫亲和柱检测谷物中的黄曲霉毒素的含量,可以有效的提取谷物中的黄曲霉毒素,且回收率满足国标要求,为黄曲霉毒素的前处理提供了有效的方法。此免疫亲和柱同时也广泛的应用于其他食品,比如花生、酱油、辣椒、酒类等样品。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