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曲霉毒素B1的介绍

黄曲霉毒素B1是黄曲霉毒素一类结构相似的化合物中的一种,对人体及动物的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黄曲霉毒素B1具有强烈的致癌性,已被世界卫生组织(WHO)划定为I类致癌物,其毒性是砒霜的68倍,氰化钾的10倍。黄曲霉毒素B1污染的食物主要有花生、玉米、稻谷、小麦、花生油等粮油食品,且以南方高温、高湿地区受污染情况最为严重,其耐热性强,280℃才可裂解,故在一般烹调温度下难以破坏。由于其危害性强,在食物中较为常见,因此是国家质检总局规定的大部分食品必检项目之一。

有关黄曲霉毒素B1的食品安全限量规定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GB 2761—2017》规定黄曲霉毒素B1在花生、玉米及其制品中最大限量为20 μg/kg,在稻谷、植物油脂中最大限量为10 μg/kg,在小麦、豆类及酱油、醋等调味品中最大限量为5 μg/kg。

逗点生物开发出使用免疫亲和柱法检测大米中黄曲霉毒素B1的含量,平均回收率在82.7%,为客户提供关于黄曲霉毒素B1检测有效的解决方案。

一、实验目的

本研究利用免疫亲和柱法作为样品的前处理方法,HPLC作为分析方法,检测大米中黄曲霉毒素B1的含量。该方法可简化样品的前处理过程,节省有机溶剂的使用,操作简便。

二、实验目标物

黄曲霉毒素B1(CAS:1162-65-8)

三、应用范围

本方法适用于大米中黄曲霉毒素B1检测HPLC检测及确证。

四、实验材料

biocomma® Copure®黄曲霉毒素B1免疫亲和柱3 mL (Cat. No. COAFMB103)

五、实验方法

1、样品提取
称取5.0 g(精确到0.01 g)粉碎大米到50 mL离心管,加入20 mL70%甲醇水溶液,涡旋混匀,振荡10 min,4000 r/min下离心5 min,取上清液4 mL于另一50 mL离心管,加水21 mL,混匀待净化。

2、免疫亲和柱净化
(1)将10 mL注射器连接于免疫亲和柱上端;
(2)将待净化液样品液以1-2滴/秒的速度通过免疫亲和柱,弃掉流出的液体;
(3)20 mL水淋洗柱子,分两次淋洗,弃掉流出的液体;
(4)真空吹干柱子中残留水分;
(5)加入2*2 mL甲醇缓慢洗脱亲和柱,流速约为2-3秒/滴;
(6)50℃下氮吹至近干,待衍生。

3、衍生化反应
(1)加100 uL三氟乙酸,200 uL正己烷于待衍生样品液中,40℃水浴振荡15 min;
(2)50℃下氮吹至近干,加1 mL10%乙腈水溶液溶解,0.22 um滤膜过滤,供HPLC分析。

4、HPLC条件
设 备:Waters Alliance 2695
色谱柱:Inertsustain C18 5um 4.6*250 mm
检测器:2475 荧光检测器
检测波长:激发波长: 360 nm /发射波长: 440 nm
流动相:乙腈:水=25:75
流速:0.6 mL/min
进样体积 : 20 μL

六、实验结果

1、0.5 ug/kg大米中黄曲霉毒素B1的添加回收结果
表1 0.5 ug/kg大米中黄曲霉毒素的添加回收结果


2、添加水平为0.5 ug/kg大米中黄曲霉毒素B1的液相色谱图


图1 添加水平为0.5 ug/kg大米中黄曲霉毒素B1的液相色谱图

结论:大米中黄曲霉毒素B1残留检测的平均回收率是82.7%,RSD是2.96%,满足标准要求。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