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烯酰胺介绍

丙烯酰胺系制造塑料的化工原料,具有神经毒性和致癌作用。人体可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黏膜等多种途径接触丙烯酰胺,饮水是其中的一条重要接触途径。研究表明,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经油炸之后,都会产生丙烯酰胺。瑞典国家食品管理局和斯德哥尔摩大学研究人员曾率先报道,在一些油炸和烧烤的淀粉类食品,如炸薯条、炸土豆片等中检出丙烯酰胺,而且含量超过饮水中允许最大限量的500多倍。

丙烯酰胺的安全限值

世界卫生组织《饮用水水质准则》及我国《生活饮用水卫生规范》都规定饮用水中丙烯酰胺最大限量为0.5 μg/L;欧盟饮用水水质指令规定饮用水中丙烯酰胺含量不超过0.1 μg/L。

实验目的

本研究利用固相萃取法作为样品的前处理方法,HPLC法作为分析方法,检测油炸品中丙烯酰胺的残留。该方法可简化样品的前处理过程,节省有机溶剂的使用,操作简便。

实验目标物

丙烯酰胺(CAS:79-06-1)。

应用范围

本方法适用于油炸品中丙烯酰胺残留的HPLC检测及确证。

参考标准

《GB/T 5009.204-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测定》。

实验材料

biocomma® Copure® HLB 60 mg/3mL(Cat. No. COHLB360)。

实验方法

1、样品提取
准确称取1.0 g(精确到0.01 g)经剪碎的油条置于50 mL离心管中,加入10 mL乙腈,振荡提取10 min,4000 r/min离心5 min,上清液转移至100 mL梨形瓶中;再加入10 mL乙腈重复提取一次,合并滤液,加4 mL水,50 °C旋转蒸发至约2 mL溶液,备用。

2、SPE柱净化
(1)活化:HLB使用前用3 mL甲醇,3mL水活化,弃去流出液。
(2)上样和洗脱:取备用液过柱,加3 mL水到梨形瓶清洗一次再全部转移到柱子,收集全部流出液,抽干小柱(整个上样、洗脱过程控制流速在1 mL/min内)。
(3)上机测试:流出液加水定容至6 mL,经0.22 μm滤膜过滤,供上机测试。

3、HPLC条件
设备:Waters Alliance 2695
色谱柱:InertSustain-C18 (4.6 mm×250 mm,5 μm)
检测器:Waters 2996 DAD紫外检测器
检测波长:210 nm
等度洗脱:水:甲醇=90:10
流速:1.0 mL/min
进样体积:20 μL

实验结果

1、0.3 mg/kg油条中丙烯酰胺的添加回收结果
表1 0.3 mg/kg油条中丙烯酰胺的添加回收结果


2、添加水平为0.3 mg/kg丙烯酰胺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图1 添加水平为0.3 mg/kg丙烯酰胺检测的液相色谱图

结论:本方法平均回收率为88.7 %,RSD为1.6 %,满足标准要求。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