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赛蜜的介绍

安赛蜜是一种食品添加剂,是一种人工合成甜味剂,化学名为乙酰磺胺酸钾,易溶于水,增加食品甜味的,没有营养,口感好,无热量,具有在人体内不代谢、不吸收,对热和酸稳定性好等特点,是当前世界上第四代合成甜味剂。
使用安赛蜜会有副作用吗?
近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中发现话梅、脆梅等部分凉果类产品中检出安赛蜜。国家总局官网第一时间对安赛蜜进行了科学解读。解读中指出,严格遵守标准规定使用安赛蜜,不会对消费者身体健康造成危害。安赛蜜是甜味剂中的第四代代表性产品,是甜味剂大家庭中的佼佼者,实验表明安赛蜜的物理化学性质十分稳定,在限定摄入量内对人体无毒害作用,在体内不会蓄积。但是过量食用合成甜味剂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
 
安赛蜜总量的测试方法
 在《GB/T 5009.140-2003 饮料中乙酰磺胺酸钾的测定》中规定了安赛蜜的检测方法,逗点生物根据此国标开发出饮料中安赛蜜的固相萃取方法。
实验耗材:
biocomma® Coupre® ALN固相萃取柱(Cat. No. COALN61000)

实验流程:

  1. 样品提取:准确移取冰红茶2.5 mL于50 mL离心管中加入20 mL水,4000 r/min离心8min。取上清液,备用。
  2. SPE柱活化:ALN固相萃取柱使用前用3 mL甲醇、3mL水活化
  3. 上样和洗脱:在ALN固相萃取柱上加入全部备用样液,弃去流出液;用流动相20 mL洗脱,收集洗脱液。
  4. 上机测试:洗脱液混匀,超声脱气,上机测试。
HPLC条件:
  • 设   备:Waters Alliance 2695
  • 色谱柱 :Welch Ultimate XB-C18 (4.6×250mm)
  • 检测器 :Waters 2487 紫外检测器
  • 等度洗脱 : 20mmol/L硫酸铵溶液:乙腈(75/25,v/v)
  • 流速:1.0 mL/min
  • 检测波长:214 nm
  • 进样体积:20 μL
实验结果:

2 mg/kg冰红茶中安赛蜜的添加回收结果

实验结论:
根据国标《GB/T 5009.140-2003 饮料中乙酰磺胺酸钾的测定》中安赛蜜的测试方法,逗点生物使用biocomma® Coupre® ALN固相萃取柱检测饮料中的安赛蜜的含量,可以有效的提取饮料中的安赛蜜,且回收率满足国标要求,为安赛蜜检测的前处理提供了有效的方法。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