氯丙醇脂肪酸酯是食用植物油加工过程中形成的一类潜在污染物,进入人体肠胃后再胰酶作用下可水解释放出具有致癌性的氯丙醇,其已成为近年来新出现的食品安全热点。

自2016年以来,氯丙醇与氯丙醇脂肪酸酯已连续成为国家 “食品中化学污染物及有害因素风险监测”的重点监测项目。

逗点生物使用Copure®氯丙醇专用柱,参考GB 5009.191-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氯丙醇及其脂肪酸酯含量的测定》第三法进行样本前处理,对食用油中的氯丙醇脂肪酸酯进行测试验证,采用GC-MS/MS同位素内标法定量。经验证,采用Copure®氯丙醇专用柱,回收率>90%,CV值<5%、可满足日常样本检测要求。

一、适用范围

适用于食用油或油脂中氯丙醇脂肪酸酯3-氯-1,2-丙二醇脂肪酸酯(3-MCPDE)和 2-氯-1,3-丙二醇脂肪酸酯(2-MCPDE)的测定,检测结果以对应的3-氯-1,2-丙二醇(3-MCPD)和2-氯-1,3-丙二醇(2-MCPD)计算。

二、仪器及试剂

三、样品前处理

准确称取食用油样品0.1-0.2 g(精确至0.001g),置于15 mL离心管中,加入100 uL氯丙醇酯同位素混合内标(浓度1.00 mg/L),混匀。

加入0.5 mL甲基叔丁基醚-乙酸乙酯(8+2)混合液,加入1.0 mL甲醇钠-甲醇溶液,旋紧盖子,涡旋混匀,室温反应4.0 min,加入100 uL冰乙酸终止反应。

加入3.0 mL 20%的NaBr溶液,混匀,加入3.0 mL正己烷,涡旋震荡30 s,静置,弃去正己烷层,重复进行一次正己烷净化,水相层待净化。

将水相溶液全部倒入Copure®氯丙醇专用柱中,溶液被全部吸收后,平衡10 min,用乙酸乙酯-正己烷(6+4)进行洗脱,使用透明具塞(盖)玻璃管收集洗脱液12 mL,氮吹至近干(约0.2 mL),加入异辛烷1.00 mL,涡旋混匀,待衍生。

向净化液中加入50 uL七氟丁酰基咪唑衍生剂,密塞。混匀后置于70℃下衍生20 min,冷却至室温,加入3.0 mL饱和食盐水,涡旋,使两相分层,且水相澄清,取上层有机相过0.22 μm有机滤膜,滤液转移至进样小瓶中供GC-MS/MS测定。

四、仪器条件

气相条件】

色谱柱:Agilent HP-5MS 

(30.0 m*0.25 mm*0.25μm)

程序柱温:初始温度50 ℃,保持1.0 min,以2 ℃/min的速率升温到90 ℃,再以40 ℃/min的速率升温到270 ℃,保持5 min;

载气:氦气(≥99.999%),速率1.0 mL/min;

进样口温度:250 ℃;

进样方式:不分流进样,0.5 min后开阀;

进样量:1.0 μL。

质谱条件】

电离方式:EI,电压70 eV;

离子源温度:250 ℃;

四级杆温度:150 ℃;

传输线温度:280 ℃;

测定方式:反应监测模式(SIM);

碰撞气:氮气(≥99.999%);

溶剂延迟:5.0 min;

对应监测参数如下表

表1  氯丙醇衍生物监测离子表

五、 数据处理及结果

表2  食用油加标回收实验结果
图1  氯丙醇衍生物(浓度100 μg/L)TIC
及定量离子提取色谱图

六、订购信息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