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方案采用Copure® 酸性橙Ⅱ专用柱

辣椒酱作为食品或者调味剂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是很常见的,作为可食用原料,其食用安全性是十分重要的。

色素添加剂是影响辣椒酱质量安全的关键风险因素之一,酸性橙Ⅱ作为非食用型色素在食品中是禁止加入的,但因其色泽鲜艳价格低廉,一些不法商贩会将其作为色素掺杂在辣椒中牟利,长期摄入会对健康造成危害。 

逗点生物结合自身产品优势,建立了固相萃取-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辣椒酱中的酸性橙Ⅱ含量的方法,样品在提取后,经离子交换固相萃取柱净化后,采用高效液相色谱仪结合紫外检测器测定。经验证,加标回收率范围94-100%,RSD值小于5%,满足测试要求。

一、样本前处理

1.1 提取

准确称取辣椒酱2.0 g(精确至0.01 g)于50 mL离心管(带盖)中,加入20 mL甲醇-氨水溶(甲醇:氨水:水=7:2:1)于涡旋振荡器振荡提取10 min后超声30 min,然后8000 r/min离心10 min,重复提取一次,合并上清液,至恒温数显水浴氮吹仪中60℃氮吹浓缩至10 mL,混匀后待净化。

SDC-3000-D 多管旋涡混匀仪

1.2 净化

分别用3.0 mL甲醇、3.0 mL 2%甲酸水溶液活化固相萃取柱,将上述待净化提取液加入固相萃取柱。然后分别依次用3.0 mL 2%甲酸水溶液、3.0 mL 甲醇淋洗小柱,抽干。

加入10%氨水甲醇6 mL,抽干(整个固相萃取过程流速控制在1~2滴/秒)。收集洗脱液于玻璃氮吹管中,于60℃下氮气吹至近干。加入1.0 mL一级水涡旋复溶,过滤(0.45μm  PES膜)至进样小瓶中,待测。

1.3 空白过程实验

不称取试样,按上述步骤进行实验。

1.4 标准曲线制备

准确吸取适量酸性橙Ⅱ标准工作液, 用水配制成0.1、0.2、0.5、1.0、10.0 µg/m L的标准工作溶液, 以酸性橙Ⅱ含量(X, µg/mL)为横坐标,不同浓度标准物质在484 nm处的色谱图面积Y为纵坐标,制作校准曲线, 利用校准曲线对样品进行定量计算。

二、仪器条件

设备:Thermo Scientific UltiMate 3000

色谱柱:Commasil® AQ-C18(4.6 mm*250 mm,5 um)

检测器:紫外检测器

检测波长:484 nm

流动相:A:甲醇  B:20 mmol/L 乙酸铵

洗脱方式:等度洗脱(A:B=8:2)

流速:1 mL/min

进样体积:10 µL

三、实验结果

表1 辣椒酱中酸性橙Ⅱ加标回收实验结果

实验室按照上述实验制作标准曲线,相关系数为0.9992, 斜率为0.8434, 截距为0.0054, 线性关系良好。

图1 酸性橙Ⅱ标准曲线
图2 辣椒酱本底液相色谱图
图3 辣椒酱中酸性橙Ⅱ的液相色谱图
(加标浓度100 μg/kg)

四、订购信息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