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底,国家药典委员会基于2015版《中国药典》连续公示了涉及规范中药材及饮片中有害和有毒物质的《0212药材和饮片检定通则、2341农药残留测定法》修订草案。关于中药中的农药残留检测,检测要求从人参、西洋参、甘草、黄芪4个品种扩大到了全品种544个植物药,检测需求急剧增加……药厂检测人员往往对多农残检测的复杂性,随机性缺乏经验,认识不足。

附:

2020版《中国药典》 2341农药残留量测定法中前处理部分:

 1.提取:

取供试品,粉碎成粉末(过三号筛),取约3 g,精密称定,置50 mL聚苯乙烯具塞离心管中,加入1%冰醋酸溶液15 mL,涡旋使药粉充分浸润,放置30分钟,精密加入乙腈 15 mL 与内标溶液 100 μL,涡旋使混匀,置振荡器上剧烈震荡(500 次/分钟) 5 分钟,加入无水硫酸镁与无水乙酸钠的混合粉末(4:1)7.5g,立即摇散,再置振荡器上剧烈振荡(500 次/min)3 分钟,于冰浴中冷却10 分钟,离心(4000转/min)5分钟。

2.净化

取上清液 9 mL,置已预先装有净化材料的分散固相萃取净化管[无水硫酸镁 900 mg, N-丙基乙二胺(PSA) 300 mg,十八烷基硅烷键合硅胶300 mg,硅胶300 mg,石墨化炭黑 90 mg]中,涡旋使充分混匀,再置振荡器上剧烈震荡(500 次/min) 5分钟使净化完全,离心(4000 转/min)5分钟,精密吸取上清液5 mL,置氮吹仪上于40℃水浴浓缩至约0.4 mL,加乙腈定容至1 mL,涡旋混匀,用微孔滤膜(0.22μm)滤过,取续滤液,即得。

关于逗点

深圳逗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Biocomma Limited)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国内外销售、OEM服务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公司秉承更好滤芯、更好样本前处理的愿景,不断开拓创新,打造了多孔塑料、分离材料、精密注塑三大技术平台,现已发展为样本制备、样本过滤和样本采集产品的领先制造商。

公司已通过ISO9001:2015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2家子公司、1个研发中心和3个工厂,生产实验室耗材、过滤器材和二类医疗器械和体外诊断试剂,提供高达1500多种产品。公司利用ERP系统进行产品管理,执行严格的质量标准,实现全程可追溯。十余年来,我们已服务于4000多个客户,并为全球数十个知名品牌提供OEM和定制服务。

更多信息欢迎咨询

400-8787-248

sales@biocomma.cn

http://biocomma.com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