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期是微生物培养基使用过程中常见的一些问题汇总,感兴趣的朋友记得收藏起来喔~

一、 开封后干燥培养基的保质期一般有多久?

答: 干燥培养基瓶上标注的保质期是指未开封状态下可达到的最长保质时间。开封后的培养基,由于受不同保存条件的限制,很难推测培养基的实际保质期。建议开封后的培养基在密闭、避光、阴凉条件下贮存;使用前如发现培养基感官性状发生改变,应弃用或对培养基进行质控后才使用。

二、 每次配制的培养基均要做适用性检查吗?

答:《中国药典》2020年版四部9203《药品微生物实验室质量管理指导原则》中指出,除药典通则另有规定外,在实验室中,若采用已验证的配制和灭菌程序制备培养基且过程受控,那么,同一批脱水培养基的适用性检查试验可只进行1次。如果培养基的制备过程未经验证,则每次配制的培养基均要进行适用性检查试验。

◆ 欧洲药典和美国药典规定,每批成品培养基和每批配制培养基(包括从干粉配裂和按照成分配制)都必须检查其促生长能力。

三、 在培养基中,琼脂有何作用?

答:在制作微生物培养基的过程中,可以透过新增琼脂作为凝固剂来将液体培养基转化为固体培养基或半固体培养基(加入琼脂的固体培养基与液体培养基相比,优点在于操作简便,通气问题易于解决,便于经常观察研究等)。

琼脂的最有用特性是它的凝点和熔点之间的温度相差很大。它在水中需加热至95℃时才开始熔化,熔化后的溶液温度需降到40℃时才开始凝固,所以它是配制固体培养基的最好凝固剂。

用琼脂配制的固体培养基,可用以进行高温培养而不熔化,在凝固之前接种时,也不致将培养物烫死。因此,琼脂是制备各种生物培养基中应用最广泛的一种凝固剂。琼脂的浓度,通常是液体培养基的1~1.5%。

四、含琼脂培养基冷却至25℃后已凝固,如何测定其ph?灭菌后的培养基是否都要测ph值?如何测定?

答: 有专门的固体培养基pH计,如Radiometer A/S,DK22400 Copen2 hagen NV, Denmark,或Microelectrodes Inc1,NH 03053,U1S1A1 ;灭菌后的培养基每个制备批次的培养基都应测定ph,可采用ph试纸或ph计测量。

五、 菌株传代保存到瓷珠里一定要挑单菌落吗?

不一定非挑单菌落,但是一定要挑相同特征的菌落,就是说从同一个菌落纯化出来的,以保证它们的特性完全一致。原则是尽量多挑,宁多勿少。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

*